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3号): 关于加大对非贫困县和“插花式”贫困户的支持力度

2019-11-28 11:33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 全市插花式贫困现状及市级安排部署情况
    2014年初,全市有国定贫困县2个(北川、平武)、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6个(涪城、安州、江油、三台、梓潼、盐亭)、省定贫困村52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万户22.7万人。从贫困人口占比看,丘区县三台、盐亭、梓潼贫困人口占56%;从“插花式”贫困人口占比看,全市“插花式”贫困人口14万余人、占贫困人口总量的62%,三台县“插花”贫困人口占全市“插花”贫困人口总量的35%。
    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丘区脱贫攻坚任务重、“插花式”贫困脱贫难度大等客观现状高度重视,于2018年组织到相关县市区开展了专题调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反复研究,经2018年10月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的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联系帮扶。市级领导在现有联系贫困村基础上,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新增联系指导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1个。统筹增加非贫困村帮扶单位,相关市级帮扶单位、民主党派新增帮扶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各县市区统筹县级领导力量联系指导剩余贫困户20户的非贫困村,整合县级资源向非贫困村增派帮扶单位。二是统筹资金项目投入。市级有关部门到村项目资金50%以上用于非贫困村,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保障贫困村退出的基础上向非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县(市、区)当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低于60%的金额用于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采取“专项补、金融贷、项目统、农户筹”方式,逐步补齐“插花式”区域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全力支持发展增收。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建好管好用好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持“插花式”贫困户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以县为单位制定贫困户“生产奖补”具体标准,支持贫困户自我发展;以县为单位制定“以奖代补”具体标准,引导种养殖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通过入股入社、股权分红、联营共赢等方式与贫困户、村集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面落实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前每个有贫困人口的镇乡都有1个使用扶贫商标的产品。同时,将产业扶贫纳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离任审计。
    二、解决“插花式”贫困措施推进落实情况
    (一)联系帮扶进一步强化。印发了《关于调整市级领导同志、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和新增联系帮扶非贫困村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33位市领导新增联系指导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各1个,其中6位市领导联系指导三台县非贫困村5个;落实了77个市级部门(单位)新增联系帮扶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其中增加18个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17个镇乡的18个非贫困村。三台县进一步扩大了第一书记、农技人员等帮扶力量的覆盖范围,对2017年未脱贫贫困户总数20户以上的65个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结对帮扶责任人“三个一”帮扶力量,并向所有非贫困村选派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
    (二)资金投入进一步倾斜。从2018年资金投入来看,央省投入全市共22102万元,其中三台县6853万元、占比31%;市级投入5600万元,其中三台县1114万元、占比19.9%。2019年,央省和市级对三台县投入明显倾斜,仅上半年央省投入全市共26367万元,其中三台县9259万元、占比35.1%,比2018年增加了190%;市级计划投入7000万元,拟将不低于60%的金额用于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其中三台县预计占比达30%以上,预计较2018年增加90%以上。同时,县级统筹将符合条件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中非贫困村项目占比70%,拟统筹安排20个扶贫专项整合资金1.5亿元,在保障30个贫困村退出的前提下,按照必须必要、产业优先的原则,逐步补足非贫困村基础建设短板。
    (三)发展增收进一步做实。一是建好用好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均已建立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其中三台县建立460万元,县级正在出台政策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产业发展好、且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的非贫困村,按照5-20万元标准给予补助。二是做实做细产业发展指导。全市建立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三台县140个贫困村、65个“插花式”非贫困村实现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台账,帮助贫困户选好选准主导产业、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协调解决贫困户技术难题、促进贫困户农产品顺畅销售等难题。三是积极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和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全市培育了1672名致富带头人、建设扶贫车间13个,其中:三台县培育了43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建成3个扶贫车间,落实了贫困群众就业31人。2019年,三台县拟在南路、西路藤椒基地建藤椒初加工扶贫车间2-3个,拟充分对接鞋服企业、电子产品代加工等扶贫车间,预计扶贫车间量达到20个。四是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市成功申领“四川扶贫”集体扶贫商标52个,其中三台县申领6个,台沃香米、神龙粮油、平强台香米三个产品种植基地覆盖三台县62个镇乡,有力推进产业扶贫品牌化发展,带动插花地区贫困户增收。
    (三台县代表团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非贫困县和“插花式”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建议》,由市扶贫移民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