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20号): 关于加快推进“引通济安”工程建设

2019-11-28 11:35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引通济安”工程是引调通口河流域水资源为安昌河流域补充生产生活及生态供水的江河湖库联通工程,是我市跨流域调水的重大项目,项目实施对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和安昌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事关绵阳战略发展大局。工程设计拟在通口河唐家山堰塞坝上游右岸1.1公里处(曹山沟)以隧洞取水,在北川县擂鼓镇麻柳湾村苏宝河右岸凤凰山出洞入苏宝河。引水隧洞全长约12公里,设计最大引水流量8立方米每秒,计划年调水量8450万立方米。工程可研批复总施工期为54个月,估算总投资4.43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安昌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和不均衡的瓶颈问题,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二、工作进展情况
    2019年2月,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绵阳市引通济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的函》(川水函〔2019〕204号)完成项目立项工作,采取公开比选方式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5月,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建立“引通济安”工程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6月,市政府“引通济安”工程建设专题会议同意建立“引通济安”工程及第二水源开茂水厂(暂定名)工程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县市区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和市级国有平台公司职能职责,对下阶段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绵阳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绵阳市“引通济安”工程项目业主的批复》将“引通济安”工程项目业主由绵阳市水利处调整为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并按照议定的EPC招标方案正式挂网招标。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引通济安”工程建设推进协调,争取在8月底前完成“引通济安”工程勘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和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完善业主机构专班搭建工作,制定主要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职能和办公场所。同时,启动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审批、林地占用《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隧洞进出口征地搬迁、“三通一平”临时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力争9月底前基本完成,实现10月底开工的既定目标,年底进入主体施工。
    (张周凯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引通济安”工程建设的建议》。由市水利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