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28号): 关于改善医保信息系统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2019-11-28 11:37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关于医保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我市现有医保信息系统软硬件主要在2011年左右建设完成,核心设备老化严重,运行8年以来,医保业务量剧增了6倍,原有设备性能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当前医保工作业务需求。您们所提建议中反映的医保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均一度存在。按照国家医保局总体部署,将建立全国统一、互联互通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形成“标准全国统一、数据两级集中、平台三级部署、网络全面覆盖”的医疗保障信息化体系。目前,国家医保局信息系统项目完成招标,全省统一建设的医保信息系统也即将规划设计完成,市、县一级无需单独建设。因此,当前市医疗保障局重点做好了新系统启用前旧系统的提速增效和用户体验改善工作。
    对于医保信息系统运行不稳定的问题,我局已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当前医保信息系统硬件进行运行评估,通过简化程序运行流程,对信息系统进行深度优化,有效缓解医保门诊联网结算响应速度慢,中心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门诊排长队的情况。基本解决早高峰医保信息系统卡死问题,响应速度与成都、德阳、广元等周边市达到同一水平。此项工作中,技术人员发现,各医疗机构内部专网问题是导致费用结算卡顿的重要原因。我局已经责成信息系统维护方通报有关医疗机构并做好技术分析支持。
    对于结算数据小数点位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经测试,均传4位小数,可以适配省本级、绵阳市、科学城、异地就医系统结算数据小数点位数要求。仍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可联系信息系统维护方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线上个账支付、门诊诊查费报销问题,县级公立医院可向我局申请开通线上挂号费报销功能。对在线结算业务,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已有统筹计划,正在升级建设四川医保APP 2.0版本,此版本将包含门诊挂号和诊间支付、聚合支付等医保线上业务,预期年内能投入使用。为避免重复建设,省医保局建议各市(州)暂不建设线上支付信息系统。
对于无法反馈患者结算报销明细情况的问题,现有医保信息系统支付接口中有相应功能,医疗机构可打印或查看结算单据和费用明细。如需另外增加相应的业务功能,医疗机构可向我局提出信息系统需求,由系统建设方调增整改。
    二、关于加大医保系统资金投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医疗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升级、网上业务服务大厅、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系统、医保智能监控及审核系统、电子档案系统等对现有医保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项目均已列入绵阳市社会保障类资金监督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专项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24亿元,目前已通过市经信局审查和市财政评审中心评审,将建设双活数据中心,重构市、县医保专网,通过搭建MPLS VPN网络,完成定点医药机构接入,提供人脸识别、医保DRGS知识库、电子档案影像系统、网络运维、软件开发维护等应用场景支撑软件及服务。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医保信息系统用户体验,其信息系统、网络及服务器硬件设施承载力也将极大提升,能有效满足全省统建医保信息系统投入运行前的医保业务和服务需求。
    三、关于加强医保系统技术力量
    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以来,结合调研收集及定点医药机构反馈情况,先后多次与医保信息系统开发运维方-四川玖远银海畅辉软件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要求增配技术力量。截至目前,银海公司驻绵软件开发改造人员达到4名,医药机构服务人员达到6名,技术力量总人数达到10人,分别超过德阳的7人和广元的6人,达到成都的1/3水平。下一步,待药店诊所云MISS系统投入运行后,银海公司还将增配2名技术力量,确保绵阳医保信息系统运维力量保持在周边市(州)前列。
    四、关于改善医保系统服务质量
    医保信息系统服务满意度不高既有技术原因,又有服务态度原因。在技术层面,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器硬件老化形成了严重制约;在服务态度方面,原管理人员不重视、服务考核不到位是服务质量差的主要原因。相较于机构改革之前,医保信息系统已由原部门的众多模块之一转变为现部门的唯一信息技术支撑,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主动介入、强化服务质量管理,信息化工作管理从员和软件开发运维人员服务能力和态度均有明显改善。相信随着绵阳市社会保障类资金监督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专项工程建设项目的逐步实施,以及全国、全省统一建设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投入使用,绵阳医保信息系统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我局也将更加注重参保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的问题反馈,做好实时整改,保障参保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陈卫等代表在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医保信息系统提升医保服务质量的建议》。由绵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