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 67 号): 关于设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

2019-11-28 16:20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为确保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解决率,2017 年,市政府印发了《绵阳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办法》(绵府发〔2017〕7 号),明确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原则,规范了办理程序,建立了办理制度。一是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职权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要求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办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要求要与代表共商解决办法,跟踪办理落实。2018年,我市高质量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 283 件。同时,为保障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务、社会事务,近四年来,市财政每年均安排了 50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确保市人大监督、提升履职能力、专项调研和视察等工作的开展。
    二、关于设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
    您提的建议非常好,设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用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项目的专项补助,发挥专项资金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市人大代表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妥善解决,引导全市财政资金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但从近年市本级预算编制的情况看,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一方面减税降费规模不断扩大,力度前所未有,收入组织难度持续加大,另一方面,足额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坚决兜住“三保”支出底线,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资金需求有增无减,刚性增支压力持续加大。从今年预算执行情况来看,收入形势不容乐观。1—6 月,全市共减免税费 58.11 亿元,其中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新增税费减免 14.21 亿元。受减税降费政策和经济下行影响,1—6 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75.74 亿元,增长0.0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 45.82 亿元,下降 0.94%。为确保今年市本级收支预算平衡,市财政采取了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弥补减收。同时,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以及今年中央、省、市的政策要求,一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今年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予以解决。二是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市级部门带头按照 5%的比例压缩公用经费,其中车改单位按照 15%的比例压缩公用经费;同时扣除一次性项目、偿债及正常公共运转项目外,一律按照不低于上年预算批复额度 10%的比例压减项目支出。同时,经与省本级和相关市州联系,目前全省均未建立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鉴于上述情况,对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事项,我市将按照积极探索的原则稳妥推进,建议由市人大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省本级和相关市州的推进情况,做好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由市财政结合财力和预算执行情况,再适时统筹安排补助资金。
    (王涛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设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基金的建议》。由市财政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