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 116 号):关于加快推进绵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2019-11-28 16:26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自 2016 年以来,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作为改善老旧多层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升绵阳城市生活质量和宜居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制度、积极开展试点、大力宣传动员、创新工作举措,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您在建议中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修改申报条件、组建销售联盟、联合审批办公、延长奖补政策期限等建议,对下一步开展这项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一、关于将单元全体业主书面同意改为单元 2/3 以上业主书面同意
    按照省、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现行有关文件规定,增设电梯 单元需要住户达成 100%的统一意见,其目的是为了兼顾考虑增 设电梯单元各楼层业主利益。在工作推动近三年来,我们不断意识到不同楼层住户因认知不同、利益诉求不同,极难达成100% 的统一意见,业主意见难统一是目前该工作推进中最大的障碍。为破解业主意见难统一这一难题,住建厅目前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6部门制定《关于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新三年计划的指导意见》,已明确将“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修改为“增设电梯需本梯号业主三分之二同意,其他业主无意见”,文件近期将正式出台,待文件正式印发后市住建委将认真贯彻落实,重点推动“增设电梯需本梯号业主三分之二同意,其他业主无 意见”,打破工作壁垒。
    二、关于举办座谈会,探讨如何更好的保护二楼以上众多业主 的合法权益,让惠民工程,真正惠及大众
    自工作启动以来,市住建委不断总结增设电梯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多次组织座谈研讨,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模式,破解工作难题。一是与居民代表、产权单位、电梯生产安装企业、土建施工单位分 别召开座谈会共 13 次,总结现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先后到南京、西安、达州、巴中等地学经验,找差距促提高,形成上万字调研报告;三是实地调研西南科技大学、南河花园、林业局家属区等多个小区,现场解答、指导各类问题,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 30余条;四是召开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市级 部门联系会议4 次,专题研讨如何简化报批程序。下一步,市住建委将借鉴成都市经验,针对高低层业主之间协商难的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工作的优势,按照“政府鼓励、社区主导,业主自愿,属地管理”的原则,使社区居委会全程参与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意见矛盾的协调协商中,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关于绵阳市辖区内生产电梯的企业,组织销售联盟推动
    电梯加装,对辖区内加装电梯的用户进行价格优惠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具有稳 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引导我市电梯企业积极参与增设电梯工作,发挥本地 企业优势,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住建委于 2018 年组织四川科莱、中科西奥、绵州通力、四川腾达等多家电 梯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要求电梯企业创新理念,提升服务意识, 鼓励电梯企业降低价格、制定“一条龙”服务菜单、参与业主意见征求,承担增设电梯项目的报批、报检等工作,为广大业主提供 优质、安全、便捷的一站式加装电梯服务。下一步,市住建委将 积极探索由企业“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代建租用”电梯增设新 模式,大力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运作,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及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四、关于安装电梯审批的市政府相关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心 合署办公,由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增设电梯的相关手续
    针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市 住建委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全市既有住 宅增设电梯工作现状,全面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4次牵头召开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全面梳理办事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间、精简要件。目前,申请人事前审批时间由3个月压缩至 1个月,审批要件由32项精简为 15 项,同时各部门均设立专门窗口、指派专人受理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下一步,市住建委将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实施联合告知承诺制等便民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减少审批流程,优化增设电梯组织实施程序。
    五、关于延长奖补政策时间
    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43 号),明确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小区增设电梯可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同时省住建厅、财政厅“新三年增设电梯计划”奖补政策正在拟定中,预计近期将会出台。下一步,市住建委将指导各县市区将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计划,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全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新三年计划的政策动向,做好奖补资金申领工作,充分发挥好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资金作用,确保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稳定、有序、高效推进。
    (王宗华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绵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由市住建委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