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125号):关于将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区段提升为城市景观大道

2019-11-29 09:56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道路现状
    绵梓路是国道108京昆线绵阳境内的主要路段,是绵阳北上广元、南下成都的重要交通干线,该路1998年建成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2011年灾后重建进行了路面改造。根据交通量调查观测站统计,魏城镇至绵遂高速新桥互通段2019年二季度机动车日交通量17308辆/日,尚未达到四车道一级公路交通量上限25000辆/日。但该路作为目前绵阳通往仙海、魏城、梓潼的唯一高等级公路,在周末和重大节假日等时段,易出现车流高峰,拥堵情况时有发生,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绵阳城区经绵遂高速出口至魏城段情况尤为突出。
    二、该区域交通规划建设情况
    (一)开辟绵阳至梓潼区域内公路新通道。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大力推动G5成绵扩容、绵广扩容和绵苍3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和G108绵阳绕城改线工程1条干线公路加快建设。
    1.G5成绵扩容。项目起于游仙区魏城镇,经石板、观太、白庙至永明后,原路“四改八”加宽改扩建绵阳南环线高速公路至关帝附近,经玉皇镇、黄鹿镇、永太镇、新中镇、和新、连山镇、清江、青白江、新都,止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接成都市龙潭路主干道。2019年3月,成德绵三市政府已与BOT投资人签订投资协议;4月,省发改委核准建设,全线采用新建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线全长127.7公里,总投资133.2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计划年内开工控制性工程。
    2.G5绵广扩容。项目在游仙区魏城镇对接G5成绵扩容项目,经徐家、梓潼,剑阁县、昭化区、利州区,止于广元绕城高速黑水塘枢纽互通,路线全长约123.82公里(其中绵阳境内约42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估算总投资约298亿元。2019年4月,省政府批复采用BOT方式建设,并授权广元市牵头、会同绵阳市招标项目投资人。目前,正在抓紧开展相关专题报批和项目投资人招标准备工作,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3.绵苍高速。项目起于绵阳市魏城镇南,接G5成绵广扩容,经徐家镇、石牛镇、马迎乡、国光乡、白龙镇、羊岭镇、白桥镇,止于苍溪县接G75兰海高速并对接苍溪至巴中高速。2019年3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BOT项目投资人联合体已与绵广两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5月,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建设,全线采用新建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101公里(其中绵阳境内41公里),总投资133.3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计划年内开工控制性工程。
    4.G108绵阳绕城改线工程。项目起于魏城五星村,沿仙海风景区外侧布线,止于小枧五星村接S205绵阳绕城改线,对过枢纽立交对接一环路北段东延线,路线全长约1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形成绵阳城区前往魏城、仙海、梓潼的第二条干线公路通道,有效分流进出城交通,缓解绵梓路交通压力。目前,仙海区段5公里已完成路基和桥涵下部工程,制约剩余路段开工建设的主要因素是游仙水禽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用地预审批复手续,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预计年内取得全部开工要件,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上述项目建成后,绵阳、魏城、梓潼区域内将形成2条高速和2条干线组成的交通走廊,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将极大地缓解目前绵梓路单一通道导致的交通拥堵等问题。
    (二)将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区段提升工程纳入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市交通运输局正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9〕104号)要求,积极开展全市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相关工作,已将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区段提升工程纳入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范围,为绵梓路的改造提升预留发展空间。
    (三)积极开展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区段提升工程方案研究。2019年3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甲级设计单位编制了绵梓路快速公路建设方案研究报告,其中绵阳至魏城段为一期工程,魏城至梓潼段为二期工程。根据研究成果,一期工程推荐方案全长21.4公里,基本沿现有绵梓路拓宽改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建、管网、绿化等,并比较了不同道路和景观功能三种断面形式,路基宽度38米断面形式一期工程估算投资16.93亿元,路基宽度49.5米断面形式一期工程估算投资25.24亿元,路基宽度57.5米断面形式一期工程估算投资31.02亿元,三种断面形式均涉及占用大量基本农田。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将研究成果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政府投资条例》规定,普通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需由政府以直接投资方式为主。目前,国家加强政府负债管理,收紧国有平台公司融资,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段提升工程投资巨大,且项目本身没有经营性,缺乏有效筹融资手段。同时,国道108绵梓路已达到一级公路技术标准,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目前暂无一级公路进一步提升改造补助政策,难以对上争取支持。此外,项目还将新征占大量土地和基本农田,根据自然资源部相关规定,占用基本农田的项目用地预审需报自然资源部审批,手续繁琐,耗时极长,加之新建的G108绕城改线项目与本项目基本处于同一路线走廊,正在向自然资源部报批用地预审,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段提升工程通过用地审批难度较大。
    四、下步打算
    (一)科学规划全市快速通道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中规院正在开展《绵阳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的编制工作,将绵阳市快速路网专项规划纳入本轮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研究,从道路功能定位、周边用地布局出发,对中心城区的市政道路、城区过境段公路进行系统梳理,将包括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段在内的具备改造条件的城市道路、过境段公路纳入绵阳市城市快速路网中,按照快速路的技术标准,规划好绵阳市城市快速路网。
    (二)合理确定建设时序。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等统筹好城建攻坚和交通攻坚项目,依据上位规划,编制五年储备项目库、三年滚动项目库,通盘考虑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按轻重缓急、远近结合有序推进城市快速路建设,力争做到内外交通运输通道的无缝接驳和高效转换,让交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依规组织项目建设。根据相关规划,住建、交通等市级部门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段提升工程的技术标准、建设模式、经济效益、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等,充分论证可行性和必要性,按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报批项目建设。
    (袁玉国等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绵梓路游仙镇至魏城区段提升为城市景观大道的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