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 144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2019-11-29 09:58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我市于2015年启动中科绵投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一并纳入园区建设规划,并于2018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由原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制订的《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绵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分别于2017年3月、2018 年8月起正式施行,进一步规范了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置。2018年8月我市启动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工作。市住建委负责统筹协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监管工作,制定实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方案》、《非洲猪瘟防 控城区餐厨废弃物应急收运处置方案》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餐厨垃圾收处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应急措施行之有效。
    二、监管措施
    (一)源头防控,台账管理城区餐饮企业。建立城区餐饮企 业管理台账 4152 家,印发宣传单,做好宣传引导,要求餐饮企 业必须将餐厨垃圾交由专门单位收运处置,推行“三联单”管理制 度,做到来源明细可查、去向明确可控。(二)多措并举,合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是立足中科绵 投现有能力组织收运处置。一期项目于2018年12月底建成试运行,采用油水分离,厌氧产沼,固形废渣和沼气进入焚烧发电的 处理工艺,现阶段处置量已达100吨/天;来源主要由 6 台专用餐厨垃圾收运车辆,集中收运城区学校、酒店、九洲总部等部分行政企事业单位产生餐厨垃圾。二是充分利用具有相应收运条件的社会化企业组织收运。规范收运秩序,实行油污分离,干渣通过生活垃圾转运站混合后进入焚烧厂无害化处置。目前,有20余家社会化企业参与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三是对餐厨垃圾产生量较 小的单位,由辖区执法队伍督促其按要求就近投放至生活废弃物收集点,由环卫作业单位统一清运至焚烧发电厂处置,收运量约30吨/天。四是江油市光红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安州再生资源公 司分别对江油市、安州区辖区内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 及资源化利用,其余各县餐厨垃圾均与生活垃圾混合后进入卫生 填埋场进行处置,处置量总计约 170 吨/天。(三)严格执法,全力做好执法监督检查。一是指导各地加大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各环节监督管理,通过定位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期检查等方式,不断健全收运、处置体系。二 - 3 - 是加大对违规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截止目前,城区共设置流动检查点30个,出动执法车辆 230 台次,执人员 1400余人次,查处违规收运处置行为56起,罚款28400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监管,加快实现餐厨垃 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一)实行餐厨垃圾产生前端分流,就地分类减量。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督促餐饮企业做好餐厨垃圾减量化工作。由市住建委牵头,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一步摸清我 市城区注册的餐饮单位和油脂收运单位情况,引导各餐饮单位及 时安装干湿分离设施,实行分类单独存放。同时建立软件平台,规范餐厨垃圾收集和投放秩序,做到产生源头分流,实现减量化。(二)推行餐厨垃圾就地一体化处置,提高收运能力。中科绵投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为政府通过PPP模式确定的特许经营企业,合同期限为 30 年,按合同规定在经营期限内,政府不得就 同类项目再授权其他企业经营。目前中科绵投餐厨垃圾处置项目 已于 2018 年 12 月底建成投入运行,一期项目处理能力 100 吨/ 天,现正在为二期项目(100 吨/天)建设做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中科绵投将新增 7 台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以不断提高收运、处置能力。 你们提出的鼓励有条件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安装就地一体化处置设备建议,对目前集中收运处置能力尚显不足的状况是非常有效的补充措施。经多方调查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餐厨垃圾就地一体化处置设备工艺分为两个环节,第一步是利用机器实现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第二步是利用有机微生物对有机垃圾进 行高效分解,将固体变为有机肥料。由于设备占地面积较大,处理时间较长,影响环境因素不可控,运行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全面普及还有一定困难。市住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对一体化处置设备进行调研分析,在环保达标、操作简便,且不违反与中科绵投公司协议的情况下,鼓励有条件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先行 试点。下一步,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还将在商业综合体、商业楼盘等建设项目设计阶段预留餐厨垃圾处 置设备安装空间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三)优化餐厨垃圾收运流程,加大执法力度。市住建委将 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旅游、教体、卫健等行政 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绵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职责分工, 完善收运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管理长效 工作机制,加强对各行业各环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联防联控,加大对餐厨垃圾监管的执 法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乱 倒和违规收集、运输、处置的行为,严厉打击将餐厨垃圾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及个人进行收运、处理的行为。
    (李雄等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的建议》。由市住建委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