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160号):关于切实落实〈绵阳旧城区专业市场搬迁及整改实施方案〉兑现清理历史遗留问题

2019-11-29 09:59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旧城区专业市场规划建设、安全隐患、管理混乱、交通拥堵、环境秩序等问题客观存在。
    一、将城区老旧市场治理纳入城市综合治理工作统筹推进
    由于城区老旧市场现状复杂、各商家利益诉求各异、市级相关部门缺乏政策措施、搬迁及整改难大、实际困难问题多等原因,自 2014 年以来,虽然市规划、工商、涪城区等单位先后做了大量工作,但治理效果不大。7月15日,市住建委组织召开专业市场搬迁及整改专题座谈会,形成了“纳入城市综合治理统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共同发力,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力克难点”的具体办法和推动措施,为加快推进专业市场搬迁及整改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二、认真拟制具体实施方案
    在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的基础上,市住建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涪城区政府,草拟了《关于促进“城”与“市”繁荣和谐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区域、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提出了开展“四治一支”专项整治活动,即:整治市经营秩序,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区域生态环境,支持新建市场发展;对重点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牵头和配合部门,提出了集中整治、回头看、保持常态“三步走”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待《方案》修改完善后,市住建委将及时提请市政府专题研究审定。力争年底前初步完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到 2020 年底前,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三、协同配合,集中综合治理
    重点开展“四项整治”行动,力争通过集中整治,使城区市容市貌、老旧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整治市场经营秩序。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税务、商务、工商等部门和各区(园区)配合,全面检查市场开办方及场内经营者资质,取缔、规范无证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按要求统一亮证经营。严格落实商品质量抽检、市场准入、退市召回、质量信息公示及受理申诉举报等监管措施,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假 冒伪劣、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侵害群众 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偷税漏税等行为。(二)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由市应急局牵头,市消防、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各区(园区)配合,依法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重点检查专业市场建筑消防安全合法性、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电气防火、消防安全疏散、消防设施、消防预案、培训及演练等内容。依法严厉打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未批先建先用、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堵塞安全 出口、侵占疏散通道等严重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在楼梯间、防火间距、疏散通道、走廊等部位搭建的违法建筑、违章广告等问题。(三)整治周边市容秩序。由市住建委牵头,市公安、市场 监管、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和各区(园区)配合,对市场周边跨 门占道经营、违规占道促销、游商小贩占道经营、占道设置灯箱 标牌、乱牵乱挂横幅、乱贴乱画、机(非)动车占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道摆卖、货车入城及占道装(卸)堵路等行为进行集中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场、交通秩序,美化市容环境。(四)整治区域生态环境。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住建、卫健、公安等部门和各区(园区)配合,开展对市政道路保洁、除四害、灭鼠蝇蚊蟑、建渣运输抛冒滴漏、工地扬尘、施工噪声、油烟污染、污水排放、饮水保护等进行排查,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四、重点突破力克难点
    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园区)工作任务明确后,各司其职, 各尽其责,围绕五个重点工作抓落实:一是在市容治理方面以治理乱象为重点;二是在市场经营方面以打击非法行为为重点;三是在市场治理方面以整改提升为重点;四是在消防治理方面以排查安全隐患为重点;五是在环境治理方面以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为重点。通过集中整治,实现“市容有提升,安全有保障、市场更 规范、环境更优美”的目标。同时,相关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对市场搬迁、停车乱象、治理成果反弹等难点工作,采取非常之举、超常之策加以治理,力争难点有突破、见成效。集中整治完成后,由牵头部门负责组成复查组,对治理成果开展回头看,重点抽查 前期整改内容到位情况;已经整改问题是否反弹,巩固整治成果,保持治理常态。按照《方案》要求,在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各部门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保持社会稳定,研究出台相关优惠 政策措施,支持新建市场的健康发展,积极鼓励和引导市民、商户自觉参与治理行动,主动自查自改,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 设争光添彩做贡献。由于此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既不现实也不客观,但我们将以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干劲、坚持不懈的恒心,持续发力 开展集中治理整治,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黄富敏等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落实〈绵阳旧城区专业市场搬迁及整改实施方案〉兑现清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由市住建委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