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181号):关于进一步治理我市道路交通拥堵

2019-11-29 10:03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加大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专门成立了“绵阳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住建委下设办公室,通过“功能治堵、工程治堵和管理治”堵缓解城区拥堵问题。在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同步开展了城建攻坚行动,2018年城建攻坚项目达193个,完成投资117.56亿元。2019年城建攻坚围绕“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三大目标,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将实现一环重构和二环全线贯通,同时将推进中心城区CBD区域单循环等交通组织、补充城区停车泊位、增设慢行设施等工作。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已经建成了“一平台四系统”(即道路交通信号智能控制、道路交通信息智能采集、道路交通信息智能发布、道路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和道路智能交通集成管控平台),在城区安装了252套视频采集设备、1107套线圈采集设备、60套微波采集设备、142套道路视频监控、19套交通事件检测、36套高点视频监控,初步实现了城区交通实时动态呈现、预测、预知、预警。目前城市310个路口道路交通信号灯已经联网联控,城市交通仿真系统正在开发中。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基于城市交通仿真系统和各类交通流信息采集设备,优化道路交通信号灯区域性配时方案自动控制算法,有效提升城市道路交通信号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优化交叉路口渠化方案、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和经济不断发展,市民日常交通出行距离不断延伸,部分路段、路口交通开始出行“潮汐”特征。为进一步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提高通行效率。在路段路口渠化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各条干道交通实际情况因情施策,已基本完成城市交通干道路口渠化工作,如绵州大道通过对临近路口道路中心线进行偏移增设左转弯导向车道(塘汛镇牌坊路口通过压减道路中分带宽度增设左转弯导向车道)、临园路根据沿线左转弯流量情况增设左转弯待转车道、九洲大道与裕都大道交叉路口和花园路与花园南街交叉路口设置可变导向车道。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积极协调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在城市旧城改造、组团道路建设方面为城市交通发展预留必要的拓展空间。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新媒体迅速崛起和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况,在健全完善“五进”宣传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交通安全宣传渠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一是加大现场执法活动中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现场查处、纠正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指明具体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教育交通安全违法当事人和围观群众,让民众切实可感地理解、把握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蕴含的意义,富有成效地实现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宗旨。二是不断充实公安微博、微信内容和12123平台功能,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发布各类交通管理通告、提供多元化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包括交通安全违法查询和处理、自选机动车号牌、申办专项作业车和货车入城证等)。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部门高度关注A站、B站、抖音等新媒体动向,主动引导和应对网络舆情信息,确保宣传工作的权威性和主动权。
    三、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持续推进公共交通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着手“十四五”绵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为促进公交优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绵阳城市公交主营亏损分担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94号),建立了城市公共交通补贴长效机制,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和保障。
目前,绵阳城市公交运营网络基本形成了以老城区为核心,覆盖南郊工业园、小枧片区、园艺片区、青义石马片区、吴家片区、游仙经济实验区,辐射花荄、新北川、魏城、忠兴等周边城区和重点集镇的完备体系。在提升公交运力方面,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城区更新、新增公交车415辆。截止目前公交车辆总数达到1470辆,共开行公交线路125条,线网总长2931.5公路,日均载客72万人次,运行里程18万公里。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方面,仅2019年上半年已对城区1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降低了线路重复率,同时新增了2条公交线路。在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绵阳城区已经在长虹干道、临园干道、剑南路东段、东津大道、绵兴大道分段建成投用了5条公交专用道,双向通车里程46.32公里。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方面,2016年将91路延伸至安州区,2017年扩大了游仙区公交覆盖面。已经实行了涪城区、游仙区公交全覆盖,安州区公交同城化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在智慧公交建设方面,公交企业和绵州通公司借助“互联网+”浪潮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已建成GPS智能调度系统、全支付收费系统、“掌上公交”手机APP和公交电子站牌等。绵阳城区公交乘车支付支持“5码3卡”( 5码为绵州通二维码、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以及微信、支付宝、翼支付二维码,3卡为绵州通卡、全国交通一卡通卡、银联卡),绵阳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公交“全支付”系统在一票制和阶梯票价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的城市。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和城区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
    四、主动开展交通需求管理、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一)实行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差别化收费情况。针对我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矛盾突出、城区货运车辆通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市公安局支队从交通需求管理和路面停车秩序管理入手,一方面大力推动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收费差别化管理。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并反复修改后,促请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8年2月5日印发、9月1日正式实施。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实行差别化收费以来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是提高了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有效引导了交通流向城区外围分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心区域交通矛盾问题。二是合理配置了城市资源,提高了路外停车设施的使用率,减轻了路内临时占道停车的压力。三是有效降低了中心城区机动车使用强度,城区中心机动车交通流量同比减少超过10%。四是逐步改变了市民交通出行方式,有效提高了公交分担率和非机动车出行比例。另一方面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安全违法查处工作力度,一是加大了路面巡逻巡查工作力度,持续保持对乱停乱放交通安全违法现场违法纠正。二是提高了视频巡查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天网监控等设施设备,提高巡查频率和广度。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安全违法达7.3万余起。
    (二)配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情况。我市出台有《绵阳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高标准住宅区配建停车位机动车≥80辆/100户(旧城区)、≥100辆/100户(其他区);住宅套型建筑面积≥140平方米的,≥70辆/100户(旧城区)、≥80辆/100户(其他区)、≥10辆/100户(非机动车);住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且≤140平方米的,≥40辆/100户(旧城区)、≥60辆/100户(其他区)、≥20辆/100户(非机动车);住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以及村改居房、安置房、经济适用房,≥30辆/100户(旧城区)、≥40辆/100户(其他区)、≥40辆/100户(非机动车)。《绵阳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同时对综合商业建筑、公共设施建筑、办公建筑、工业建筑、科教文卫建筑以及物流、交通、仓储类建筑配建停车位比例进行了规定。
    (三)新增停车设施情况。我市多方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2018年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绵阳市城市停车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绵阳市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收益债券核准的批复》(发改企业债券〔2018〕127号),同意四川省绵阳市城市停车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企业债券。同时,我市已经开展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对全市停车设施现状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将分析使用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停车发展战略和近期停车设施建设计划。2019年7月我市城区首批20个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临时占道专用停车泊位已经投入使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密切关注泊位使用情况,按照城市交通“客货并举”、“分类管理”的要求适时推出更多的停车管理措施。
    五、城市交通综合治理、道路建设超前布局。
    针对旧城区人口和功能高度集中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我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产业项目、企事业单位、人口和交通流向城市新区,实现各组团就业、居住、服务就近平衡,减少跨区交通和向心交通,逐步形成多组团、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一是采取疏导、调整的战略将旧城区行政办公、专业市场、工业和仓储功能向城市新区规划疏散转移。二是结合旧城区、棚户区改造,严格控制规划指标,适度疏散居住功能。三是积极推进火车货站、油库搬迁等系列更新改造项目,保障城市安全、降低城区货运交通总量、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四是重点打造游仙区、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园区四个区级商业、文体、医疗城市次中心。五是全面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集中发展区内外高效连通,加快集中发展区5平方公里启动区和30平方公里核心区主体框架建设。
    目前,我市在加快剑南路西段、绵兴西路道路改造的同时,重构一环、贯通二环以及省道205线改线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进度,城市各个组团的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之中。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在相关项目完成后将得到极大的缓解,城区过境交通流和组团间交通流将主要通过省道205线、二环路分流。随着中心城区大型综合批发市场、生产资料市场以及部分单位企业向各组团迁移,中心城区产生和吸引的交通流将有所下降,重构后的一环路还将较大幅度提升中心城区周边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释放城市核心区域交通压力。
    (谢雨萱代表在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治理我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建议》。由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