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203号):关于公办幼儿园发展

2019-11-29 10:06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关于建议“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呼吁全社会来关心关注学前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我市从2012年起每年5月20日-6月20日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我是幼儿园教师”“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等主题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下一步市教体局将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和家长尊重幼儿发展规律。
    二、关于建议“落实政府职责,规范办园行为”
    根据2017年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的《绵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文件要求,要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县级政府对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力度。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和年检制度,完善《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加强对县市区履行学前教育职责情况的督查和评价。
    三、关于建议“按要求核定幼儿教职工编制”
    2018年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调整各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针对三台县5所公办建制幼儿特殊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实际在编教师人数核定其教职工编制65名;以小学附设幼儿园(班)在籍幼儿总数为依据,按照师生比1:35的标准核定附设幼儿园教职工编制131名,为全县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提供了必要保障。
    四、关于建议“多渠道补足配齐幼儿教师”
    一是目前我市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教职工主要是小学富余教师和聘用人员,相较于公办建制幼儿园更为紧缺,2019年,三台县结合全县幼儿教师需求实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农村小学附属幼儿班教师50名。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和省规定的幼儿园教师编制政策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动态调整所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用好用足教师招聘的倾斜政策。二是我市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保育员、食堂工人、保安等教辅人员,优先录用本地优秀幼教大专毕业生等相关实施细则,建设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五、关于建议“落实经费保障,加快公办建制幼儿园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公办幼儿园建设时间表、路线图,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二是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优化市、县两级财政支出结构,压缩其他支出,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设立专门账户,坚决杜绝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资金行为,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三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2018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18〕20号),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部门职责、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12月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绵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绵府办发〔2018〕45号),要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首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六、关于建议“加大学前教育教师培训”
    充分发挥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资源优势,加大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强以需求为导向,从2017年,开展新一轮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2015年起开展公办幼儿园帮扶民办幼儿园工作,公办幼儿园工作帮助和指导受帮扶民办幼儿园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下一步,市教体局将继续完善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发挥名师、名园长在幼儿园管理、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等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吕燕等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公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由市教体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