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233号): 关于尽快实施白马文化抢救、传承及保护工作

2019-11-29 10:08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开展白马文化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机构。2005年平武县成立“平武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12年以来,绵阳市、平武县相继设立非遗保护中心,将白马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利用列入全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全面普查,摸清家底。近年来,市、县两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和非遗保护中心对平武白马藏区进行了全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经逐级申报评审,已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跳曹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项2,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
    (三)争取资金,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加强平武县白马文化保护。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为平武县争取到白马文化保护与传承保护资金11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跳曹盖传承保护利用补助资金40万元;积极争取并整合各类资金向白马文旅产业和白马古村落改造提升倾斜,十八寨古村落改造提升项目已启动实施3个村寨;由国家扶贫基金会捐资600万元建设的“上壳子”“下壳子”两个古村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争取到“8•8”地震灾后重建资金300万元,启动“白马十八寨之罗通坝古村落改造提升灾后重建项目”;2019年已安排落实浙川援建资金227万元,实施罗通坝古村落改造提升二期建设。同时平武县2019年已将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白马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专家助力,抢救记录。充分发挥绵阳市高校专家团队以及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专业人员作用,进一步对白马文化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利用。2018年白马跳曹盖省级传承人旭仕修被列入“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由绵阳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专家、非遗传承保护机构专业人员及专业摄制团队,对“白马跳曹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旭仕修等采取录音、录像等形式进行了抢救性记录,记录视频360余分钟。
    (五)搭建平台,强化推广。充分利用各类文旅活动,为宣传推广白马文化搭建平台。2016年以来连续4次组织白马民间歌手和白马非遗项目参加甘肃省陇南市在文县举办的“白马文化旅游节”和“白马民歌大赛”。2018年成功举办“港澳台粤百名摄影家发现平武暨白马民俗文化展演周”“白马山寨歌会”“白马文化研学旅游暨雪山彩林音乐节”“白马风情节”等活动;先后组织“白马跳曹盖”“ 曹盖面具制作技艺”“花腰带”“擀毡冒”“圆圆舞”“猫猫舞”“白马民歌”等10余个项目,参加“文化遗产日”宣传和“第二届国家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果展”和“非遗进校园”展演活动。
    (六)联动协作,共谋发展。平武县已被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精品旅游目的地——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武县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定位于“大九寨”旅游集散地和枢纽站。针对白马乡是最毗邻九寨的重要节点的特点,对“白马十八寨”进行了专题规划,纳入了《平武县全域旅游规划》,用于指导整个白马、木座等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2019年2月,绵阳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率市文广旅局、平武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参加“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学习建设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经验,并参加了“甘川两省三市(州)三县创建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会,平武县与文县、九寨沟县共同签署了“三地共同推进建设国家级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拟共同申报“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共同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白马文化,发展中国白马文化旅游产业。
    二、关于推动白马文化抢救保护的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目前,县(市、区)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我局将指导督促平武县及时调整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以白马文化保护为重点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积极推动白马文化抢救性保护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白马文化抢救性保护基础工作。一是强化传承人培养。通过老带新、一培一、开设白马文化专题班等方式,积极引导鼓励和教育培养民俗文化传承人,确保民俗文化有序传承和保护。二是继续挖掘整理白马文化。加强白马文化抢救性记录工作,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白马传统文化,建立白马文化数据库。三是加强创作采风。组织联系一批音乐、舞蹈、书画、文学等门类艺术工作者到白马采风,以多样化的艺术形式记录、创作一批白马文化文艺作品。四是加大对白马文化保护的扶持力度。在继续开展平武白马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扶持,使处于濒危状况的白马非遗项目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
    (三)以文旅融合发展激发白马文化发展活力。一是科学编制规划。指导平武县制定《白马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白马藏族乡村寨建设详规》《白马文化传承与发展详规》《白马旅游规范提升详规》三个详规,对白马古村落和古建筑保护、民俗文化的传承、民俗文化品牌打造、白马原生态体验区建设规划、白马文化旅游区建设规划以及宣传推介模式等进行系统设计,使其成为指导和规范白马文化发展的纲领和法规依据。二是积极争取继续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王朗白马风情节”或协调两省三县(平武县、九寨沟县、甘肃省文县)轮流举办“中国白马文化国际旅游节”,以大型民俗活动为载体,共同打造白马文化牌,提高白马文化对外影响力。三是积极争取建立平武、九寨沟、甘肃省文县协作机制,共同申报“中国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共同推广白马文化品牌。
    (齐勇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白马文化抢救、传承及保护的工作建议》。由市文广旅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