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重点建议答复件(第247号): 关于加强对电动三、四轮车交通管理整治

2019-11-29 10:09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相关政策要求
   2018年11月2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确定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要求:分三个阶段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2019年1月11日省经信厅等6部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6部门〈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川经信汽车〔2019〕10号),一是要求在《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及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相关政策发布后,按照明确的相关标准、政策、措施实施本地区清理整顿专项计划;二是要求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制订在用低速电动车处置办法,研究设置一定时间的过渡期,通过置换、回购、鼓励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违规低速电动车在用产品。
    二、我市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相关工作
    (一)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整治情况。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市内电动车企业摸底排查工作,停止了鼓励低速电动车发展政策制定、相关项目核准备案、项目新建扩建、新增车型等工作。在国家相关政策未出台前,我市结合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实行的情况,着手开展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重点针对违法上路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开展治理工作。
    针对低速电动车量多面广,特别是多数电动三轮车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的问题,在开展清理整顿行动计划中应当区别对待、分类处置。一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积极对接经信、发改、市场监督、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清理整顿专项计划以及在用低速电动车处置办法,确保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针对低速电动车有序退出使用环节容易影响物流配送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通过交通需求管理持续推进物流配送车辆标准化工作,力争我市尽早出台《城市配送车辆管理办法》有效规范城市物流配送交通工具。
    三、加大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整治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不断满足广大市民交通出行需求,减少对低速电动车的需求
    在加大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整治同时,市委、市政府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为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着手“十四五”绵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为促进公交优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绵阳城市公交主营亏损分担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94号),建立了城市公共交通补贴长效机制,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和保障。目前,绵阳城市公交运营网络基本形成了以老城区为核心,覆盖南郊工业园、小枧片区、园艺片区、青义石马片区、吴家片区、游仙经济实验区,辐射花荄、新北川、魏城、忠兴等周边城区和重点集镇的完备体系。为满足广大市民交通出行的需求,市政府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取得了下列成效。
    (一)提升公交运力方面。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城区更新、新增公交车415辆。截止目前公交车辆总数达到1470辆,共开行公交线路125条,线网总长2931.5公路,日均载客72万人次,运行里程达18万公里。
    (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方面。仅2019年上半年已对城区1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降低了线路重复率,同时新增了2条公交线路,不断提高了公交运力。
    (三)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绵阳城区已经在长虹干道、临园干道、剑南路东段、东津大道、绵兴大道分段建成投用了5条公交专用道,双向通车里程46.32公里。
    (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方面。2016年将91路延伸至安州区,2017年扩大了游仙区公交覆盖面。已经实行了涪城区、游仙区公交全覆盖,安州区公交同城化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五)智慧公交建设方面。公交企业和绵州通公司借助“互联网+”浪潮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已建成GPS智能调度系统、全支付收费系统、“掌上公交”手机APP和公交电子站牌等。绵阳城区公交乘车支付支持“5码3卡”( 5码为绵州通二维码、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以及微信、支付宝、翼支付二维码,3卡为绵州通卡、全国交通一卡通卡、银联卡),绵阳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公交“全支付”系统在一票制和阶梯票价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的城市。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和城区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积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通过大幅提升公共交通运力、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全力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通过举全市之力,疏、堵结合,进一步减少广大市民对低速电动车的需求,缓解交通管理压力,以利低速电动车的规范管理,进一步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好务。
    (任晓军代表在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电动三、四轮车交通管理整治的建议》。由市公安局主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