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督办

市委目标绩效办组织召开2022年市级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专项督查培训会

2022-08-10 16:25 作者:专项督查科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8月9日,按照市委领导指示要求,为进一步督促各地强化责任、完善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打赢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硬仗,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市委副秘书长、目标绩效办主任张军组织召开了2022年市级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专项督查培训会。


    会上,对督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督查从市重点工作督查组、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驻市委办纪检组和水利、自规、应急等部门抽派近40人,组成9个督查组,从即日起至汛期结束,以包县(市、区)形式,主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深入一线,直达隐患点及问题点位现场,重点对前期督查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督查防汛减灾相关措施落实情况。
    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应急救援、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城区内涝等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督查重点和标准。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认真落实立军书记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前期灾害教训,坚决克服惯性思维、经验主义,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切实把“人民至上”贯穿防汛减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各地基本情况,特别是风险区域和隐患点位,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直击点位;三是要敏感敏锐,动作要快。密切关注各地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做到提前主动、协同联动,一旦遇所在县市区暴雨黄色预警及以上级别预警时,应提前赴现场开展督查;四是要深入一线,认真较真,敢于碰硬。坚持问题导向,直达隐患点及问题点位现场,督查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要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反馈情况,立说立改;五是要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各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责任,对督查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按期反馈督查情况。同时,在督查过程中要严守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专项督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