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讨论 大调研”专题专栏

关于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绵目督办发〔2018〕14号)

2018-05-21 14:08
字体:【    】 打印

    各党支部,各党小组,各科室:

    4月中旬,市目督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绵目督办发〔2018〕10号),建立了领导机构,传达贯彻了上级精神,启动了学习讨论活动,初步确定了各科室调研课题,取得了初步成绩。但是,活动的开展与5月上旬刘超市长带队专题督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时提出的要求相比,与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相比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为此,决定采取“6+6”活动措施(即6项措施、6项成果),进一步深入、强化和细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六项措施

    (一)举办班子中心组学习活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召开1次以上中心组学习活动。精读细读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超市长带队专题督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时提出的要求。重点解决维护核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把准方位、更新观念等问题。班子成员参加,扩大到市重点工作督查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列席。

    (二)定期召开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原则上,每月21日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前期活动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三)开展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倡导个人自学。坚持周五学习制度,按照学习目录,分专题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党章、宪法和党纪,重点解决“两学一做”常态化、四风和精神状态问题。倡导党员干部职工每天“工余自学1小时”,拟在7月份开展学习成果评选活动,每位党员要撰写学习体会,经领导小组评选,办内公示栏上、办网页上公示,上报上级党组织。

    (四)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开展三个专题大讨论活动:一是开展“联系自身找问题、联系工作找短板”大讨论活动。重点查找自身和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整改计划。二是开展“落实四个意识、服务工作大局”大讨论活动。重点讨论如何将“四个意识”落实到本办、本科室和自身,消除本位主义、小团体或个人利益至上、庸政懒政等思想,坚定政治立场、落实政治规矩、维护团结统一、服务工作大局。三是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强实效”大讨论活动。重点讨论如何为建设绵阳科技城、西部经济强市和四川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如何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本办工作重点加劲出力。制定转作风、提效能工作措施和创新工作设想,拟定本科室对标先进的赶超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更进一步、取得实效。

大讨论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根据前期学习心得,各党小组要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报告讨论情况并上交讨论记录。

    (五)深入帮扶村(社区)等开展学习走访宣传活动。拟在5月份,与联系社区(绵州中段社区)共同组织开展“学习黄继光、保持先进性”活动;拟在6月份组织到梓潼干部学院听取“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报告;拟在7月、12月份到帮扶村(梓潼县天生村)开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六)加大宣传,形成浓厚氛围。一是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综合科要落实人员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做到每会必报、有活动必报,在绵阳日报等媒体上发表1篇以上宣传稿件;各党小组要在活动中上报3篇以上信息;在市目督办网页上开设专栏,时刻通报活动情况。二是开展“两评选一竞赛”活动,即评选优秀学习体会,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开展学习知识竞赛。三是建立市目督办“三大”活动微信群,积极推送“微党课”“指尖课堂”,听取党员意见,学习互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通知活动安排。

    二、六项成果

    大调研活动由办分管领导牵头,科长负责落实,形成6个调研报告。调研课题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对标全市调研报告框架,结合自身工作,从补齐工作短板和实施工作创新的方向出发,再思考、再斟酌、再研究,计划在5月18日完成课题修改,6月份完成调研工作,7月份完成调研报告评选。调研原则上在本市开展,吃透市情、查找问题、思考方法、提出意见。调研报告经领导小组评选后汇编成册,在公示栏、网页上分享,并上报上级党组织。

    三、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办分管领导要发挥牵头作用,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各科室要具体落实,与当前业务工作共同谋划、协调安排,避免“两张皮”“单打一”,努力实现两不误、双丰收。这次活动结果将作为年底内部考核科室、个人加分依据。

    (二)强化针对性和务实性。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学习讨论调研都要联系实际,与省情市情、本职工作、自身情况相结合,认真找准短板、差距、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收到实效。

    (三)在助推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活动的目的是推动工作、改进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讨论、制定措施、撰写调研报告,把学习讨论调研收获运用到工作中,为绵阳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