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共绵阳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29 17:25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委目标绩效办职能简介
    1.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目标绩效管理、督促检查等工作决策部署,负责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负责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指标的分解、落实、督查、考核工作。
    3.负责统筹规范和组织实施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分析研究督促检查考核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加强、改进、完善目标绩效管理和督促检查工作的建议。
    4.负责对县(市、区)、园区和市级部门等实施目标绩效管理。
    5.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负责对全市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6.负责省、市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编制、分解下达、运行监控、督查考评等工作。
    7.负责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价工作。
    8.负责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重点工作
    1.强化理论学习,厚植指导实践的理论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督促检查工作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加强对目标、督查、民生、办理、巡视整改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做到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推动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坚持目标引领,构建更为科学的考核体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目标考核体系设置,分门别类、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标准,更加突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考核,深化分类差异化考核,加强省、市重点考核指标推进过程监控、滞后预警,推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3.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督查抓落实实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作用,突出精准督查、高效督查、规范督查,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督查实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4.推动民生实事实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推进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拓宽民生项目征集渠道,确保选好选准民生项目。坚持民生工作“六步推进法”,实时跟踪进度、及时预警预报、强化宣传报道、推动加快建设,确保省、市级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全面完成。
    5.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机制,确保做到及时准确交办、持续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精准,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效。
    6.强化日常监督,确保高水平推进巡视整改。根据巡视整改阶段任务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筹备、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抓紧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报告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等工作,常态化抓好督促检查和日常指导,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7.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抓实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创作风优良机关,争做担当作为先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委目标绩效办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目标绩效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收支总预算472.1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26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较2020年度减少1人。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收入预算472.1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2.1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支出预算472.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33万元,占71.02%;项目支出136.8万元,占28.9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2.1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26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较2020年度减少1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2.1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5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2.1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5.26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较2020年度减少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25万元,占83.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05万元,占9.54%;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占2.4%;住房保障支出22.52万元,占4.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56.4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等日常运行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36.8万元,主要用于: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开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现场督查和市直单位目标监控督查,开展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评估等专项工作开展所列支的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办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2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办干部职工职业年金费用。
    5.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本办干部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1.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办干部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2.5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办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5.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67.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1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督查调研,以及省内外友好市州考察学习。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31.27%。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根据近年来公务用车经费支出项目及总额调整预算。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桥过路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领导参加重要工作、考察调研、督查督办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委目标绩效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万元,下降4.17%。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较2020年度减少1人。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委目标绩效办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委目标绩效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市委目标绩效办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绵阳市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表1.部门(单位)收支总表
          表1-1.部门(单位)收入总表
          表1-2.部门(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表7.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