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抓整治 强监管 以“钉钉子”精神破除“指尖之困”

——绵阳市持续用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1-09-07 14:57 作者:程 琛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发展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和症结,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随后,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广泛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一系列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
    今年以来,绵阳市在持续巩固前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重要决策部署,细致对照整治重点、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印发我市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方案,确定由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统筹网信、政务服务监管等部门,深入查找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僵尸类”“空壳类”APP和存在“跟风点赞”“打卡点到”“即时响应”等问题的网络工作群,大力纠治过多过度加重基层负担的做法,以“钉钉子”精神破除基层“指尖之困”。
    一、深入自查摸底,夯实整治工作基础
    以“底数清、情况明”为做好整治工作的首要前提,明确要求市直各部门对本部门、本系统APP、网络工作群情况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摸清掌握了全市77个市直部门APP、网络工作群运维情况,为高效整治提供有力事实支撑、数据支撑。
    二、严格审核备案,大力开展集中整治
    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审核备案。分部门、分类别研判前期摸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从备案内容、程序和完成时限上,对现存APP、网络工作群问题整治提出审核备案意见。目前,全市首轮整治已基本完成,市级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数量大幅减少60%以上,仅保留必要政务APP,以及涉及企业服务、社会保障、警务服务、新闻资讯、文旅就业等服务群众类APP,对“使用范围小、频率低、功能单一”类APP一律关闭使用。全市涉及基层的网络工作群数量较整治前下降半数以上,并注销、解散了大量临时性、阶段性的闲置QQ群和微信群。
    三、加强常态监管,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坚持制度先行,据实修订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QQ群、微信群管理有关制度,将管理APP、网络工作群、“两微一端”工作纳入网络安全工作范畴“齐抓共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硬性点到打卡、跟风点赞、即时响应”等形式主义问题,统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防止反弹回潮。
    针对集中整治后的长效治理事宜,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市委目标绩效办)正部署开展“回头看”及实地暗访抽查等工作。(程 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