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做好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几点认识

2017-05-17 10:33 作者:muduban  来源:绵阳市目标督查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落实是关键。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赋予了督查工作新的更高要求。结合工作实践,笔者就做好新形势下的督查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督查重点

   督查工作面宽量大、点多线长,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只有坚持做到抓纲带目、抓点带面、统筹兼顾,才能逐步把分散、均衡化的粗放式督查转变为集中、有重点的精细化督查。

(一)围绕经济发展督大事。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安排是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推动以经济增长为核心,对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和议定事项,逐项梳理、逐条分解,认真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全面推进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当前,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我市始终坚持围绕目标任务制定督查方案,把经济增长、项目实施、科技城建设、脱贫攻坚、民营经济发展等作为政务督查的重点,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

  (二)围绕棘手问题督难事。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由于政策措施的调整、部门职能交叉或界限不清等原因,会出现诸如一些工作无人负责、一些问题久拖不决的现象,导致政策不能及时兑现,群众诉求不能有效回应。这就要求督查工作必须勇于触及现实矛盾,抓住难以解决特别是久拖不决的问题,坚决扫除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各种障碍,确保政令畅通。去年,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我办及时向55个责任单位发出“点球”督查通知,推动限期解决问题96个。特别是对全市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一批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矛盾尖锐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督实事。督查部门要增强群众观念,做到哪里有热点难点问题,督查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要从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紧迫、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入手,加大督查力度,协调各方力量,逐项协调落实,直至问题解决。在美丽绵阳建设中,我们加大对城区治堵保畅、代家湾公园建设等工程实施进度的督查力度,坚持每天专报工程量,每周图片、视频比较形象进度,督促责任主体,确保了任务提前完成。在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督查中,对软拖不办、办而不力的公开通报,推动从“文字答复型”向“工作落实型”转变。去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1件、政协委员提案24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创新方式,健全机制 ,强化督查保障

  做好督查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方式和健全工作机制,才能确保督查工作有力有序、务实高效的开展。

  (一)围绕权威抓督查。督查部门是党委政府层层抓落实的权威机构,权威性是最大特点,是推动决策落实的前提和保证。一方面,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督查工作第一责任人,理应高度重视,带头真督实查;另一方面,完成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既是督查部门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也是树立督查部门权威的有效途径。要善用领导授权,深入领会领导意图,凡领导有批示或有要求的督查事项,要拿着“尚方宝剑”,敢唱“黑脸”,敢于碰硬,借助领导权威抓落实。要敢用领导权威,勇于深入一线,触及矛盾,发现问题,反映真实情况,敢督、敢差、敢办,确保领导交办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部门联动抓督查。督查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全局性系统工作,仅仅依靠督查部门自身力量远远不够,更多情况下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让相关部门、单位相互联动、协作配合。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职能部门+督查”的模式,一方面,市直部门和单位担负着党委政府在某某一领域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职能和任务,推动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实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的工作主体作用;另一方面,对面上目标完成、工作落实、存在问题等情况的掌握,职能部门要履行日常监督主体作用,特别是开展涉及该项工作的专项督查时,在方案制定、问题清单梳理、现场核查等都要充分借力专业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对于决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落实慢或难落实的问题,及时会同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联督共查、新闻媒体暗访曝光等多方参与,促进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应用互联网抓督查。当前各级督查部门都承担了纷繁复杂的督查事项,积极挖掘网络功能开展督查工作,把一些贯穿全年定量性的工作任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督查,系统、直观、及时地展示工作进程,对我们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减少文电往来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2016年,绵阳市目督办依托市云平台办公系统,创新建立政务工作督查督办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上级交办、领导指示、会议部署、文件安排、其他重要事项等5大类督办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实行卡片式建档、链条式传导、钉子式督办、销号式结账,以信息化手段优化政务督查工作流程,实现督查工作实时化、动态化和便捷化,切实提高了政务督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注重方法,强化手段,突出督查实效

   督查工作敏感度高、工作量大,每项具体工作都会影响到落实的成效,只有不断改进方法,强化手段,才能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一)突出问题导向。督查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地解决问题,推动决策的落实。只有充分利用督促检查这一有效手段,认真解决各地各部门对上级决策执行不力、行动迟缓、效果不好等问题,把各项工作实实在在抓出成效,才能实现督查工作的目的。督查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特别是在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共同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类整理,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反馈领导供决策参考。督查中要敢于直面问题,不能当“和事佬”,要秉公直言,刚直不阿,特别是要敢于反映那些影响决策落实的深层次问题,坚持有喜报喜、有忧报忧。

  (二)坚持挂图作战。由于督查事项落实情况的参差不齐和工作性质要求不一,督查项目只有分类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才能有条不紊、有序推进。今年,我们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政务督查的任务书,全面梳理督查督办的工作重点,按立项来源建立六大类督查台账,坚持项目管理,制定周密计划,将每一个督查事项的的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完成时限、问题清单等进行细化,明确每项督查工作的督查方式、督查要求和督办时限,分别采取季报、月报、周报和日报制,重点工作针对性制作督查方案,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及时跟踪整改进度情况,随时“对账”,严格“销号”,紧盯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

   (三)注重督考结合。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其效果好坏需要考核来检验。只有建立健全目标绩效督查机制,把“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纳入督查督办活动全程,才能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内动力和能动性,督查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年初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立项、明确督查重点,会同牵头单位制定年度督查工作要点,突出关键指标和重要工作督查的分值比重,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列出实施步骤和时间表,加强目标体系督查的刚性化。坚持将日常督查结果与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结合,把决策督查和专项督查办理结果贯穿于目标绩效考核全过程,实现督查考核一体化。

    四、整合资源,强化能力,提升督查水平

   做好督查工作,关键在人。整合力量,内外结合,齐抓共管,是提升督查水平、发挥督查作用的关键。

  (一)借用外力。目前各级督查部门人少事多,专业支撑不足,借助督查部门以外的力量参与督查工作、形成大督查格局势在必行。近年我市对创新整合督查力量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建立了三支督查队伍。一是从“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新闻媒体代表中选聘民生监督员,对民生工程进度和政策实施成效进行有效持续监督和评价;二是由市委市政府组建了六个市重点工作督查组,先后选调18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对全市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开展督查,并赋予专报权、考核权;三是从在绵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级部门遴选50名专家组建市级督查专家库,为开展督查提供专业力量支撑。三支督查队伍极大增强了我市的督查力量,全面提升了督查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社会认可度。

   (二)激发活力。按照中办、国办加强督促检查的文件要求,要加快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督查机构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督查工作新格局。当前,虽然各地督查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不尽相同,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督查要求是一致的。督查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的意识,加强实地督查与理论研究、明查与暗访、督查部门督查与职能部门督查相结合,使督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加强督查系统的沟通衔接、密切配合,加大部门专兼职督查干部的培养,努力构建横向联络、纵向延伸、内外结合、齐抓共管的督查工作网络。

   (三)提升能力。督查督办工作涉及面广,既对事又对人,政策性、业务性较强。有为才有威,有为才有位。要切实抓好督查督办的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提升督查督办的综合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应急应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坚持“有为、有度、有力、有节”,以打造“单兵多才、一岗多责、团队多能”复合型督查督办队伍为目标,使之在业务上成为行行未必精但行行必须通的“杂家”、“全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