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六级管理”筑牢城区群众生命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1 14:55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平武县龙安镇地处县城城区,作为人群最为集中的“大后方”,“后方”疫情防控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前线”防疫的胜利。为切实抓好龙安镇城区的防疫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敬向军统筹安排县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龙安镇党委政府,多方协力,构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摸准、明责、管住、卡死、守牢、防好”为工作要求,强化小区疫情防控“六级”管理,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一)网格管理“摸准”。摸清“家底”,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从1月24日起,县政法委、龙安镇党委政府统筹城区6个社区通过划分网格区域,对县外返乡人员实行地毯式摸排。辖区共划分网格41个,投入排除人员121名,逐楼逐户上门详细登记情况;建立疫情上报“日报告制”“零报告制”,每日上报返乡人员情况。截止2月6日,6个社区分别建立返乡人员台账、湖北武汉重点人员返乡台账各两本,共排查返乡人员1881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22人。
    (二)分类管理“明责”。 全面落实网格化、无缝隙管理要求,对全镇6个社区所有小区分类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共摸排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营主体等管理的小区(简称单位小区)81个,由社区管理的小区(简称:无主小区)45个。对于两类小区分别落实管理责任,单位小区由所属单位进行严格管理,无主小区由龙安镇人民政府各社区划分区域开展网格化管理,针对有物业的小区,联同物业公司共同管理;针对公租房、廉租房协调住建部门管理,切实明确各方面管理责任,实行分片包抓、责任到人,共同抓好防控工作。
   (三)封闭管理“管住”。为切实做好人员出入管理,提升小区管理要求,对辖区所有小区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原则上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针对开放式的小区,采取架钢管、拉铁网、落实值守人员等措施,临时进行封闭管理,目前:已对开放式小区南河郦景进行临时封闭,对九龙路3个片区小区划分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落实确保所有出入人员、车辆“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全面设置小区卡点,目前,共建立了126个网格化疫情防控登记点;组织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深入社区进行“双报到”,协助各社区做好45个无主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双报到”党员180余名,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共同组建了党员先锋队6支,进一步对值守人员设岗定责,划定党员责任田,实行无缝隙对接班,严格执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登记、防疫知识的宣传、个人防护措施提醒劝导等工作。
   (四)双证管理“卡死”。全面开展小区出入人员发卡登记造册,一方面制作小区人员出入管理卡,对所有入住小区业主的姓名、性别、楼栋单元门牌号信息进行制卡登记。一方面制作人员信息台账,对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车牌号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再次详细掌握小区居民入住情况。对于所有进出车辆、人员一律实行“双证通行”,即居民身份证,小区人员出入管理卡,“双证”对号入座后,后方可放行出入,无“双证”一律不准入内。截止2月6日,已在南河郦景小区、花园小区等30个小区推开小区出入“卡片”管理,实行“双证通行”,目前已制发卡片10000张。
    (五)重点管理“守牢”。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措施,采取“线上”+“线下”建立了重点返乡人员微信群,在群中每日报体温、身体状态、在家图片等,“线下”建立三级管理体系,特别对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及家属落实镇、社区、组三级监控人员,与重点监测人员分别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和隔离告知书,并根据其具体情况建立了一人一台账、一人一日志,实行专人监控和日报告制度,落实关心关爱机制,建立代购服务,明确专人随时与隔离对象保持沟通,做到重点人员不出门。目前,暂未发现确诊病例。
   (六)共同管理“防好”。从提升群众自身防护意识做起,强化宣传力度,城区共建立130余出宣传点,3辆流动宣传车,从早晨8:00—晚上8:30,滚动播放防疫宣传知识;县政法委、县公安局、龙安镇联合组建巡查队1支,每日巡查,劝导阻止群众严禁聚集聚会、串门扎堆等,切实提升群众自我隔离,自我保护的意识;充分发动群众,实行互相监督,目前,已接到群众举报监督打麻将3起,举报主营主体不带口罩1起,返乡人员不主动告知1起,群众人人参与意识得到大幅度提升,共同建好群防群治防护网,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供稿:平武县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