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绵阳市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抗疫复工新动态

发布日期:2020-04-21 15:40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抗击新冠肺炎进入全面复产复工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强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规范化、便民化、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开展用工企业法律体检、农民工劳动合同审查等活动,促进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其中部分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现将近期江油市、涪城区和绵州公证处的创新举措予以转发,希望大家借鉴和参考。

    江油市深入开展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集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江油市司法局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成立了由8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从3月初至今,与人社、住建等单位配合,深入重点项目、建筑工地、产业园区,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帮助企业梳理劳动合同签订与劳务用工中存在的问题,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意见,促进企业和劳动者互利共赢。在乡镇,充分发挥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的作用,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律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欠薪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优先受理。截止目前,帮助企业审查劳动合同6113份,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47件,涉及金额213万元。

    涪城区强化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涪城区司法局通过强力推进民生项目落实,实现疫情防控和法律援助工作双丰收。一季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共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990人次(全年任务3800人次)。其中,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2件(其中民事案件168件,刑事案件74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67 %,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1506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实现了开门红。主要措施:一是推广应用“智慧司法”。全面推行“网上一键办理”、“法治涪城”微信公众号和法律援助在线申请、“12348四川法网在线浏览”、“执业律师在线答疑”等智慧服务。二是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与法院、检察院共同制定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办案流程,律师指派流程,案卷材料查阅复印、律师会见等便捷程序。截止目前,全区共办理人民法院通知辩护案件52件,人民检察院通知援助案件22件。三是强化部门合作。与政法委、人社、信访局等部门合作开展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案件26件143人,涉及金额222.68万元。 

    绵州公证处开展警示教育净化队伍。4月18日,绵州公证处组织全处人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公证处主任游英主持。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公证行业惩戒工作 健全完善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衔接机制的通知》、《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关于开展公证行业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会上,游英主任从公证员自律、内部管理的漏洞、如何守住执业底线三个方面开展了“警示教育系列讲堂 第一讲”讲课。会中,针对警示教育,游英主任要求全体公证员及助理行政人员要自觉参与警示教育,读通读透《警示教育案例》,结合个人思想及执业活动实际,严格按照《警示教育活动排查清单》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当前工作,游英主任强调: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公证人员在公证实践中必须守住政治、法律、道德三个底线,忠于事实、笃行慎思,始终保持对司法行政事业的高度忠诚。要大力宣传互联网+公证,确保疫情切断,服务不断;坚持服务为民、质量至上,坚决抵制“套路贷”,防范“灰犀牛”现象,掐断一切助长黑恶势力气焰的苗头。

    (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