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江油市三项措施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发布日期:2020-05-14 14:56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近日,绵阳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案例《四川省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对肖某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成功入选司法部案例库。为巩固成绩,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江油市司法局近日再次推出三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保障措施。

一是推行轮派制和点援制。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案件,首先兼顾考虑每名律师的能力、专长及案件类型的匹配性,确保指派及时有序,提升受援人满意度。对于特殊受援群众,可以采取由受援人在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法律援助律师名录中,自行选择他们满意的律师(称为点援制),并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

二是建立案件质量跟踪台账。对每个案件实行跟踪办案流程,落实旁听回访制度,通过电话、上门回访,了解律师办案情况、受援人的评价,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懈怠办案、索取财物等违法违规现象,并安排人员积极督促案件归档,严格按照要求一一审查卷宗内容,确保在归档环节实现一次质量检查。

三是开展办案经验总结活动。及时总结办案经验,为提高法律援助案例质量,发挥法律援助优秀案例的典型示范作用,江油市法律援助中心要求重点案件的承办人员,一律要总结办案思路与办案经验,并形成详尽的结案报告,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律师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市司法局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