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全市地质灾害指挥部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4 16:26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7月1日,绵阳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市地质灾害指挥部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近期地质灾害防治相关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气象局通报了主汛期气候趋势研判,平武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和安州区地质灾害指挥部就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汇报发言。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淳道怀对今年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预测主汛期我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交错,强降雨、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偏多,7月我市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特别是从7月上旬至8月下旬期间有多次间歇性大到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过程,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戒备,紧急进入临战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今年的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严峻形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在排查整治、监测预警、主动避让、救援准备、应急值守等方面再细化、再强化、再落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力程度着想,做好应对各种极端灾害的思想准备和措施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实防灾措施,做好应急准备。一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把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排查贯穿始终,加强隐患排查、动态巡查,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动态机制,对所有隐患点位逐一落实防灾责任和防灾措施,对新增隐患点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隐患台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人,做到“点不离人,人不离岗”。二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会商研判,科学预警、准确预报,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联动,科学研判雨情、汛情,及时发出地灾预警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警的实效性。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三项制度,提高预警监测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强化主动避让。坚持“早撤快跑”,坚决把“三避让”原则作为汛期人员转移避险的刚性要求落实到位。在主汛期来临前,各隐患点至少完成1次地质灾害避险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预案的认知程度,确保面临险情时能够及时、有序、高效撤离。要对既有的避险转移路线、方向和避险安全场所再复核、推演一遍,确保路线科学合理有效,并加强预警和演练,让群众充分知晓和熟悉撤离路线方向,做到避险转移时“信息准、方向对、跑得快”。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要落实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擅自离岗、缺岗情况发生。要做好应急物资技术准备,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灾害现场,及时查明灾情状况,做好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压实防灾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逐级将防灾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市、县、乡、村、社、点”六级防灾责任。加强地灾防治工作组织领导,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防灾措施、防灾责任落实到位。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统筹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一周一轮查”制度,加强对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负责人、防灾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在岗履职情况抽查检查,对突出问题一对一“发点球”整改,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较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供稿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供稿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