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厕所革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我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3%

发布日期:2020-07-29 16:15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我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3%,建有1座以上公厕行政村占比为95.75%,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根据各地发展具体情况对农村厕所进行改造,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去年5月,我市创新建立“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全面摸清全市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行政村和涉农社区的120多万户农户基本情况。同时,组建“市级专家库、县级专家组、镇乡技术负责人、村级技术员”四级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了2000余人农村“厕所革命”技术队伍,县市区对示范村技术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
    对于有条件的农村户用厕所改建,我市通过纳入污水管网系统联网处理、推广三格化粪池、改造沼气池等措施进行整治,而暂不能进行无害化改造的户厕,则对其传统粪坑加盖密闭,确保不渗、不漏。同时,我市以村委会等人口集中区域为重点,统筹考虑区域人口数量,加大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充分利用现有老旧公厕,合理选择技术模式,杜绝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在加快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我市还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好农村厕所的运行管护,通过组建清掏队、配套农村粪便抽运一体机、建设田间储粪池等方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开展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社会化服务。
    据统计,我市现有农村公厕2615座,截至今年7月中旬,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6.5%,三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5.7%。全市所有行政村均配备保洁员和建立保洁机制,农村保洁人员达到19948人。
    (供稿单位: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