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础 助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

发布日期:2020-08-03 16:26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司法局通过健全网络、优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为提升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援助网络,优化服务效能。为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妇联、残联、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同时在全市各大院校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由各学校分管校长、年级主任担任法律援助联络员,第一时间跟法律援助中心联络。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健全和完善,为成年人获得法律援助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对未成年法律援助受援人,进一步降低门槛,将家庭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以下低收入未成年家庭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凡涉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的资深律师承办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强化部门联动,办好刑案案件。过去,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大都局限在了审判阶段,主要为法院指定辩护案件。为更好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司法局积极与公、检、法机关及部门协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办法》,将法律援助介入刑事案件从审判阶段前移到侦查阶段,依法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使法律援助贯穿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
  近两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未成年人法律咨询6000 余人次,受理未成年人刑事代理、人身财产权益侵害、抚养费纠纷等法律援助案件事项680 余件,为未成年人及家庭挽回经济损失1230 余万元。

 (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