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实施“六项行动计划” 搭建“四个工作机制”
绵阳团市委:实施“6+4”团青工程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5 16:32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绵阳团市委与重庆市北碚团区委携手合作,奉献双城,服务发展,好戏连台。绵碚应急联动青年志愿服务队先为碚区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了紧急救助知识,紧接着又为绵阳市、广元市2020年新招募5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地震救援、水上救援和初级救护等应急自救培训,增强了志愿者自护意识,提高自救本领,拉开了绵阳、北碚两地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青春建功行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帷幕,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助力成渝两地双城加快发展青春之歌。

这是绵阳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布署,主动出击,对接北碚团区委结出的丰硕成果,

绵阳团市委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如何对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奉献新力量、作出新贡献?

绵阳团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团市委将团结带领全市30多万团员青年,围绕“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找结合、求协作、谋发展,唱响“双城记”,服务“经济圈”,重点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协同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开放平台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实施“六项行动计划”,搭建“四个工作机制”即“6+4”团青工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实施青少年思想引领计划。建立两地“青年讲师团”互动机制,广泛深入宣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引领两地青年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形成两地网上共青团联动机制,全面共享相关数据信息,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空间。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等方面,实施文化产品合作共创,打造一批符合时代需求、体现两地特色、深受两地青少年欢迎的文化产品。聚合两地宣传力量,打通两地新媒体宣传平台,建立两地新媒体互动矩阵,共同发声,持续互动。通过榜样选树等活动发掘两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青年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覆盖。

实施青年就业创业计划。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试点接力孵化培育工作,着力推动政策互联、资源共享、服务共融。探索建立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导师互动机制,共建导师库、共享导师资源,联合举办创业赛事培训、创业配套活动,分层次分行业开展帮助和指导。建立青年就业服务机制,推动就业资源有效衔接,广泛开展就业支持服务。联合两地高校开展“空中招聘”等,鼓励本地企业加大到对方高校的招聘力度。深化校企、院企合作,在共建产学研实训基地、共用科技创新平台、共享招聘实习资源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实施青年志愿服务计划。深化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联合打造服务项目,培育“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两地“河小青”保护长江行动等工作品牌,助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落地。强化两地青年公益组织互动,培养青年公益组织领军人物,助力基层治理和社会文明进步。建立应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各项应急志愿服务演练,推动应急志愿者队伍规范化建设。促进两地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发展,加强大型赛会、西部计划等志愿者群体互学互派。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合作,推动本土学生返乡就业。

实施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充分发挥两地农业科研、自然资源等方面比较优势,抢抓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机遇,面向青年农民开展产业帮扶和涉农培训,培养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组织两地青年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发现推介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服务乡村旅游发展。联合开展青年乡风文明主题宣传,传承发扬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两地乡村振兴文化活力。加强农村团支部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服务群众、规范参与村务,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实施共青团工作平台联建计划。同步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青少年服务联动机制,促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协同发展。探索共建青少年校外教育云平台,建立健全校外教育联合会商机制。强化两地团组织在干部培训、师资共享等方面合作,共同开展青年政策、青年工作、青运史等领域研究。共建“青年之家”,相互派驻驻外团工委,加强共青团工作、活动联动,共同服务两地青年。

实施青少年交流互促计划。依托科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通过青联、学联、少工委、青企协等组织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平台,加强青少年人才互动交流。强化两地青年沟通交流,采取线上互联互通、线下互邀互访等形式,共同开展青年婚恋交友、青少年文化交流、青少年冬夏两营等活动。运用“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联合举办青少年对外交流活动,拓展两地青少年视野。探索两地共青团、少先队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团队组织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能力。

此外,绵阳团市委还将与北碚团区委共同搭建教育基地共享机制、基层组织共建机制、志愿服务共学机制、创业导师共商机制“四个工作机制”,为推动成渝地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团市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