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全市30万团员青年奋战复工复产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9-25 16:37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全市近30万名团员青年活跃在绵州大地,成为全市复工复产中的一道风景线。他们有的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为当地贫困群众解决大春生产疑难问题;有的活跃在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成了生产一线生力军;有的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查问题、补短板,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添动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市委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全市近30万名团员青年,在抓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战在春耕备耕、企业复工、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千方百计把受疫情影响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奉献青春和力量。

  当好春耕生产“指导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全市农村,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当地党员干部一道,当好春耕生产“指导员”。

  全市各地各级积极组建由团员青年农技人员为主体的青年助耕突击队,活跃在春耕生产一线。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大春种植水分、土壤、温度等,提高种植成活率,推广间、套种等技术优化种植,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和产出能力,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根据农户意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经作物,为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奠定基础。

  在平武、三台、安州等地,当地团员青年运用“互联网+”,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走进位于三台县芦溪镇的麦冬大健康产业园的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厅,轻点鼠标,麦冬基地生产管理情况一目了然,从土壤酸碱度、大气温湿度、有效积温、水肥使用、产品采收到生产加工,通过移动网络与基地的环控设备形成信息直连。工作人员介绍,ERP本草溯源系统实现了麦冬优质产品“看得见、追得到、信得过”。

  各地团员青年农技员积极推行线上“菜单式”服务,种植户需要什么,就列出“菜单”,帮忙协调解决。鼓励农资生产企业推广“农资直供”模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生产配送等方式,将农资直接送到种植户的家中和田间地头,减少种植户的运输和人工成本。各地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化肥、农药、农膜。

  当好复工达产“突击员”

  为了助力全市企业复工,连日来,团市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复工达产青年突击队”,许多团员青年发挥团组织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成为活跃在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的“突击员”,倾力帮助企业达产满产。

  疫情发生后,长虹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青年突击队,战斗在疫情防控、复工达产第一线。多次向江泰电子等中小企业(长虹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付款方式调整,将获得的市场融资低成本资金一部分用于下属子公司采购生产医用等防疫物资设备所需材料,尽快恢复达产,另一部分用于支付数十家长虹产业链企业的账款和预付款,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长虹4374家上游重点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7%。

 

  在国家重点工程绵九高速路绵阳段建设工地上,一队又一队由各标段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带头冲在急、难、险、重的地方,合理调配机械及人员,调整好施工工序,保证工程质量,防疫复工两手抓,有序推进施工生产,确保了各标段有力有序的施工建设。

  我市金融系统组织“青年突击队”,通过电话、微信、QQ、上门服务等渠道,摸排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鼓励企业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缓解还款压力,合理安排专项信贷规模,及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向38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共计28亿多元,有力地助推了各企业达产满产。

  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楼大厅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咨询专区,在11楼企业服务窗口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解答、行政审批帮办代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问题、诉求,可拨打企业热线服务电话,由专人提供咨询、投诉处理、协助办理、帮办代办等服务。此外采取“网上办、简化办、上门办、特别办、邮寄办”的形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保障重点项目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为80多家企业提供了“帮办代办专班”服务,涉及办理事项148个。

  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

  “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路书记来了后,肯做实事,帮我们发展产业,积极协调硬化道路、新建桥梁,帮助贫困户解决看病,孩子上学等疑难问题,全村脱贫后,又到我村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平武县豆叩羌族乡荣华村村民对青年第一书记路东赞叹不已。

  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各级团组织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团员青年,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与当地党员干部一道,做到所帮扶的贫困户户户“全走遍”、信息“全掌握”,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返贫人口定期开展排查、走访、帮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精准性。

  全市上万名团员青年,风里来,雨里去,每日每夜入户走访、听民声解民忧,先后帮助贫困户规划、发展麦冬、藤椒、茶叶、核桃、高山蔬菜、精品水果、优质魔芋、食用菌、中药材、商品牛羊基地,生猪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帮助各地建成100多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建成电商应用企业300多家,开设网店800余家。帮助解决当地群众行路难、村民看病难、孩子上学难、人畜饮水难等问题上千个。全市团员青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扛起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大旗,为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