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贯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0 15:02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今年51日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条例》在我市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农民工群体权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宣传,谁执法谁宣传”的原则,各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出成效。

一、三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

绵阳市司法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对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保证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措施一:成立工作小组。市局成立了由副局长罗苑瑗同志任组长的公共法律服务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公共法律服务科、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责任部门,明确了联络人员。措施二:整合部门资源。绵阳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开展《条例》普法宣传活动措施三:搞好宣传发动。动员全系统力量全力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及时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

二、多措并举开展宣传贯彻工作

一是征集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市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向各县(市、区)征集贯彻实施《条例》典型案例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通过网站、媒体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是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涪城区司法局根据在建项目清单,成立专项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次检查,通过实地巡查、调查询问、查阅台账、要求报送资料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分账管理、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做到边执法边普法。三是开展一次上门宣传。江油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条例》“四进”(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进车站)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根治欠薪宣传横幅、发放宣传画(册)、现场宣讲政策法规、公布值班律师联系电话和微信二维码,接受群众举报投诉等方式,促使企业合法用工,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四是开展一次专题宣讲。安州区司法局结合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开展《条例》专题宣讲,采取重点内容辅导、研讨交流、案例解析等方式,面向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劳资专管员等开展专题宣讲,增强自觉守法、护法意识。五是开展一次线上观摩平武县司法局充分利用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网络、实体平台阵地,通过平武政法、平武司法、法治平武等微信公众号,直播平武、五彩平武等APP,积极开展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组织线上学习,促进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总结探索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定目标,营造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三、集中开展合同普查与体检

在集中开展劳动合同普查和企业法律体检工作中,坚持市局统筹,各县市区司法局和直属园区司法所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各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广泛参与的原则,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深入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座谈会、实地核查、与农民工交流等方式,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法律意见。盐亭县司法局联合人社局、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一支法律服务队伍,深入25家企业、建筑工地、项目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共审核了劳动合同800余份,并帮助用工企业修改、完善劳动合同450余份,并结合目前疫情防范工作实际提出用工整改意见180余条。北川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实地查阅、了解农民工劳动(劳务)合同,提出法律意见,现场为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劳企双方守法、用法、靠法的法治氛围。梓潼县司法局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持续开展法律援助进项目工地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就《条例》进行详细讲解,采取调解等多种方式排查化解欠薪隐患,共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91件,为农民工工挽回工资67万元。

四、向基层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最大限度的方便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服务,游仙区司法局游仙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并启动了公共法律服务流动工作站,深入辖区内在建工地及偏远地区,开展巡回宣传服务。现场为群众自身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和提供咨询服务,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现场受理、现场指派律师承办。

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至20214月底,全市共排查用人单位及在建工程项目1036家,共为680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598余万元。下一步,我市将以《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贯彻工作为契机,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努力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我市根治欠薪工作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方向迈进,真正把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供稿: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