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考察学习找差距 破解瓶颈争创先

发布日期:2021-09-18 09:32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司法局助力安州区争创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我局支持安州区2021年度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局领导研究同意,98日至9日,市司法局副局长罗苑瑗带队一行11人,深入都江堰、温江区考察学习。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都江堰市蒲阳司法所及蒲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幸福街道彩虹社区“法律之家”、都江堰“法治文化广场”、都江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温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温江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万村司法所等,实地学习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

一、服务功能齐全到位。都江堰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的建设标准设立服务接待受理大厅,大厅设置醒目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背景墙并按照“3+X”的服务模式设置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综合服务接待窗口,工作制度、流程全部进行公示。温江区整合贯通多层多元的法律服务资源,通过购买服务、校地合作、吸引入驻、内部挖掘四种方式,构建了“法律诊所”“法律之家”等载体,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普惠、共享。


 二、特色亮点十分明显。都江堰市在三大产业功能区分

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提供“6+2”的服务项目全方位满足企业法律需求;同时在全市11个律师事务所设立“诉讼服务点”,进一步拓展了线下法律服务平台。温江区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先后研发应用“法治温江”大数据检索和可视化平台、微信微博平台、社区矫正智能机器人,开通电子律师“温小法”,让数据跑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三、创新创优思路清晰。都江堰将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法治宣传员等法律服务力量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骨干支撑、专兼结合、全域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格局。温江区转变过去“事后服务、点对点单一服务”工作思路,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积极探索事前事中事后长效性、普惠式、常态化全周期法律服务新机制。


考察学习结束后,副局长罗苑瑗强调,要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学习都江堰、温江区建设理念、参照两地建设标准,认真做好我市建设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统一思想认识,深入细致地研究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怎样布局、怎样开头、怎样运作。二要科学谋划,结合各地实际分步实施。要依据目前的工作情况,整合资源、理清思路,形成科学有效的建设方案。三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进一步明确分工,找准问题和短板,查漏补缺,确保安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位居类区前列,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创建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市司法局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