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市社工宣传周“五社联动”促就业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3-22 15:07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三月春暖好时光,向阳成长正当时。3月21日是2023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第一天,“汇聚绵州社工体系力量 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绵阳市2023年社工宣传周暨“五社联动”就业促进行动在绵阳师范学院正式拉开帷幕。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进耀宣布两项活动正式启动并为“十佳”优秀社工项目颁奖。绵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永忠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宏以及各县市区、园区民政局分管领导,部分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庆祝社工节日,讲述社工知识和故事
    搭建交流平台、展示社工风采、传播社工文化是社工宣传周的重要主题。启动仪式上,游仙区韩家脊社区书记薛燕、安州区社工岗胡琼月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社会工作体会,介绍了社会工作的意义、价值和感受,号召高校毕业生加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方阵。同时,活动现场对特殊儿童康复救助、困难儿童助学助养、“山里的孩子走出来”留守儿童科普、“居家养老很舒心”老年人上门服务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关爱“一小一老”优秀服务项目进行了专题展示和表彰。交流和展示既还原了社工生活、讲述心声,也介绍了社工成就和社工力量,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认同和共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推进“五社联动”、创建幸福生活为抓手,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和服务模式,组织实施了一批“五社联动”扶老助幼、关爱特殊群体的优秀服务项目。广大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爱在身边”“专业服务在身边”“社会帮扶在身边”,推动了全市养老服务发展和未成年保护工作屡创佳绩,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汇聚体系力量,四级同步多样化宣传
    截止2022年12月,全市已建成市级社工体系指导中心1个、县(市)区社工总站9个、镇街社工站166个、社区社工室153个,持证社工1847人,全市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已经形成。随着仪式启动令下,各县(市)区总站、镇街社工站同步行动开展宣传,结合各自特点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服务活动。涪城区、游仙区以社区构建“五社联动”平台为基础,开展社区创特色服务活动;安州区、三台县紧抓“补短提能”主题,组织和推进社工服务体系“示范性”建设;江油市、平武县、盐亭县、梓潼县组建由社区、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组成的“服务方队”,走入乡间地头开展宣传和提供上门服务;北川县结合民族文化和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许多镇街社工站也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自身特色开展了各类服务活动。3月21日当天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服务2300余人次,充分显示了绵阳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蕴含的巨大动能。
    五社联动发力,打造校社就业新平台
    把握现在机遇,双赢美好未来。今年绵阳市社工周活动,市民政局首次实施“五社联动”就业促进行动,把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慈善组织和企业请进了绵阳师范学院等驻地高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80多个就业岗位,丰富就业选择、提供更多机会。参加就业促进行动的既有各县市区社区、社工机构和社工站招募团,也有绵阳富乐学校、少年宫幼儿园、文旅传播行业协会、新零售行业协会、婚庆协会等单位和较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启动当天有210个岗位形成了签约意向,发放招募和社工宣传资料1500份,与高校毕业生洽谈累计1100余人次,不但增强了社工周宣传效应,而且为持续性打造和完善“五社联动”就业促进平台、构建“政、校、社”联动机制积累了经验,开了好头。

    供稿: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