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发扬志愿精神 传承志愿文化
——市司法局举办全市法律援助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4-13 14:32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4月7日,绵阳市司法局举办了全市法律援助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培训会。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刘蕾章同志应邀来绵为培训班学员授课,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绵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涛代表市律师协会讲话。会议由绵阳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廖超伦主持。
    宣誓会上,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刘蕾章,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准等分别为绵阳市法律援助志愿者代表颁发志愿者证书。绵阳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者代表程皓表态发言后,188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进行了庄严的宣誓。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准同志就做好新时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和搞好此次培训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他指出,一是要有服务社会的热情。作为志愿者,最可贵的是要有梦想、有激情、有朝气,只有对服务社会、帮助困难群众怀有热情,才能有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强大内生动力。二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法律援助面对的都是困难群体,不幸境遇和维权历程已经让他们很多人身心俱疲。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要耐心、温和,包容、理解他们,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毅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有问心无愧的境界。作为志愿者,都是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方面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因此,要以法律为载体,把困难群众服务好,既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志愿者永远不懈的追求。
    培训会上,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刘蕾章同志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刘主任介绍了法律援助工作的沿革,强调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讲明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核心要义,通报了四川正在积极打造的法律援助“四川经验”,对法律援助案件评审中易出现的问题等作了详细解读。针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特殊性,会议还邀请了“12345”市长热线专家景俊吉和王韵诗,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林军进行了专题辅导。

    供稿: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