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进入通水调试运行阶段!绵阳这条供水“大动脉”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5-12 09:46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作为绵阳城建攻坚重点项目和市级民生项目——绵阳科技城第二水源开茂水库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五一”前夕,该项目已完成建构筑物土建施工、设施设备安装、管网敷设联通等节点工作,具备通水的硬件条件。目前正在开展带水联调联试、管道清洗消毒、场坪绿化,力争尽快实现通水运行。





2021年6月,绵阳科技城第二水源开茂水库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水厂建设规模为30万吨/日,采用“混凝沉淀+V型滤池+消毒”生产工艺制水。配套管网工程主要为建设一条长度为29.6公里、管径为1.5-1.8米的输水管道与城市现有供水管网中最大管径的1米管道连通,实现向科技城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安州区和中心城区部分区域供水。



为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自开工建设以来,市住建委派出督查组,多次现场指导督促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负责建设的市水务集团克服线路数次技术调整、地质条件复杂、协调区域较广等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今年4月30日达到基本通水条件为目标,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增加机械、人员力量配置,多点位24小时同步建设,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抢抓工期,实现该项目较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达到通水条件。





相比传统水厂,开茂水厂施工工艺更先进。该厂的V型滤池采用了整体浇筑的方式施工,能有效提升后期供水质量;厂区实现了从取水、制水、送水运行过程的全自动化控制,极大降低了人工和运营成本;整个输配环节充分利用地域高差,全程采用重力流输水,无须加压提升即可到达城区,供水更加绿色环保。




据了解,项目通水后,市水务集团供水总规模将随之增至70万吨/日,将极大满足绵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城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用水需求。同时,开茂水厂水源来自苏宝河,与市水务集团现有涪江主水源为两个独立水系。项目建成后,将消除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单一的供水安全隐患,提升在涪江水源水质出现异常情况下的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特别是开茂水厂所覆盖的供水区域,既是绵阳产业聚集的高地,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区,将彻底告别对涪江水源的依赖,实现居民用水无忧的同时,对于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加速优势产业聚集,持续培育做强京东方、长虹等“镇园之宝”项目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