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我市“互联网+教育”实现城乡孩子共享优质资源

发布日期:2019-04-02 10:41
字体:【    】 打印


    在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我市坚持以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城乡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1)坚持云网融合,区域整体推进。采用“云+网+端”的模式,不断优化“互联网+教育”生态环境,实现了城乡学校网络配置一体化、资源建设一体化、网络安全管理一体化,形成了市、县、校三级互联互通、绿色上网、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聚合教育教学、公共服务、教育管理等应用,提供图书、期刊、视频、同步课程等海量资源和教育教学管理数据,租用电信、移动、浪潮等云服务空间11TB,建设应用平台9个。同时为各县市区及所属学校统一部署资源平台、网络学习空间和应用管理服务,为全市近400所学校统一建设门户网站。

    (2)坚持共建共享,城乡全面覆盖。通过引进、自建、共享三种方式汇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依托“云+端”资源平台实现所有课程在城域网内开放共享。先后遴选采购课程资源、汇聚本地优质资源合计20T,其中图书50余万册、视频2万多集、课件超过400万件,试题达500万道, 期刊近2000余种。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全市教师累计晒课3.5万人次、近4万课时,其中获省级以上优课近500节。建成“高中选修课学习平台”,录制本地特色的课程资源23门,300余课时,实现了全市高中学生选修课程网上学习、测评和学分认定。在全市创建30所“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基地学校”统一建设录播教室,打造“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实现录播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3)坚持常态应用,师生全员参与。建设教师网上研修平台,将线上学习与线下研修、返岗实践紧密结合,每年培训市直属学校公需科目和专业知识近7000人。顺利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师德师风在线课程专题学习8万余人,《绵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开展各级各类活动,快速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近几年,全市学生参加国家、省级信息学奥赛、电脑制作评比、创客竞赛、机器人现场竞赛等活动3000余人次,多人次入选全国信息学冬令营、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夏令营,近100人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获奖。《“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我市9个单位(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优秀单位。

    (市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