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提交“明白账” 夯实基层民主监督基石我市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4-10 15:36
字体:【    】 打印

    “村民最关心的事情,我们都在这里公开。”近日,梓潼县建兴乡新桥村村务公开栏前,众多村民驻足围观。公示栏内,一季度村集体各项收支逐一罗列,清晰易懂。“村委会要做的事情、已经做了的事情,都在这里晒出来,让群众真真切切看得见。”有着多年村主任工作经历的新桥村主任白光明说。
     大力推行村务公开的新桥村只是我市规范村务公开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3247个行政村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村务公开制度,由市民政局牵头,全面统一规范村务公开制度,探索“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严格公开时间、规范公开程序”“四公开”工作方法,及时公示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政策、办理程序、办理结果等重要信息,向老百姓交一本“明白账”,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也加强了基层民主监督。
     以内容公开“简、要、实”为准则,我市各村对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扶贫小额信贷的贷款对象、用途、额度、期限、利率,使用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实施项目,农村低保、五保等民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分配、领取名单等内容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坚持用“百姓话”讲“百姓事”,做到清晰了然,让老百姓看得懂、弄得明。
     村务公开形式也逐渐得以完善和规范。除利用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外,各村采取广播、电子显示屏、编印村报、明白卡、明白纸、会议公开等方式或者通过廉政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进行辅助公开。此外,部分有条件的村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设立固定的组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村务内容延伸到组务公开栏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村务、监督村务。
     在公开时间方面,我市各村严格按照《村委会组织法》规定,一般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布。村务事项从定期公开向不定期公开、从即时公开向按时公开,形成了公开链,从办理结果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把村务公开向组务公开延伸,并与乡镇(街道)政务公开衔接。
     在公开程序上,我市各村充分发挥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的职能作用,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严格按照“提议-审查-确定-公开-反馈-建档”六个基本程序进行,实现了决策民主化。
   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档案管理、村务公开栏维护等方面下功夫,加强部门协调合作,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工作质量,做到村干部心里有底、老百姓心中有数,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市扶贫开发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