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民生工程”同样是 “发展杠杆”

发布日期:2014-08-12 10:42
字体:【    】 打印

深圳商报选载:

      从今天开始,梅观高速已经变身成为一条供市民免费通行的市政化道路。为此,龙华新区实际付出的政府回购资金超过了31亿元。这笔钱,相当于新区2013年财政总收入的40%以上。 龙华新区刚成立不久,向全社会公布的第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就是将用政府收购的方式,把梅观高速改造成为免费通行的市政化道路。虽然,由于各种不可逆料的原因,这项万众瞩目的重大民生工程并没有如期推出,甚至引起不少市民的“吐槽”抱怨。但当今天美梦终于成真之时,人们在感动于龙华新区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和决心的同时,更给了龙华新区丰厚的回报——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能释放120公顷建设用地,加上市政化改造给沿途土地打开的升值空间,综合土地收益预计可达580多亿元。“南北向的深南大道”、“超级产业走廊”、“黄金走廊”等等,这条道路被各界赋予的种种美誉,从不同角度解读着这件看似单纯的“民生工程”,所迸发出来的超乎想像的“发展杠杆”意义。

      在许多地方,每每到列年度预算的时候,都会把要办的“民生实事”和基本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明确分开来,似乎办“民生实事”只是单纯的支出、花钱,不会产生什么直接的经济效益,而基本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才是实实在在的期望有回报的投资。而龙华新区把梅观高速改造成为免费通行的市政化道路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好的“民生工程”同样是“发展杠杆”,因为你在满足人们现实的、眼前的、具体的需求的同时,也在极大释放着人们由此而产生的更多、更大、更高的未来需求。一条收费的梅观高速公路,不论对生活在沿线的居民来说,还是对开发商、投资客来说,都是一条束缚生活未来预期和发展想像力的绳索,虽然其所产生的绝对生活成本或生产成本的上涨,是可以清晰计算和得失权衡,并不见得都不可接受,但其所产生的心理影响远大过实际影响,让人望而却步。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民生问题,都和梅观高速改造这样的事情有相通之处。认识到了,处理好了,就能够把“民生工程”变成“发展杠杆”,事半功倍。认识不到位,处理不满意,本来举手之劳就可以完满解决的小问题,都有可能酿成大的群体事件或舆论事件,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去平息。然其结果,必然会留下政府和民众之间的严重不信任甚至对立,极大地恶化当地的发展环境,从而影响发展大局。

      龙华新区承载着建设“两区一城”的特殊使命,在市级事权方面,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龙华新区极大的支持,梅观高速取消收费、进行市政化改造是市级事权给予龙华新区最大的支持,这份支持,是一份鞭策,更是一份期待。(深圳商报评论员 米鹏民)

      相关 新闻 :27亿回购资金分三期支付 深高速已有资金初步使用安排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 实习生 余虹洁)为实现回购,深圳市政府需向深高速支付约27亿元的补偿款。记者从深高速获悉,目前这笔款项已有了初步的使用安排。

      据了解,27亿回购资金中包括免费路段的未来收益现值约15.98亿元,梅观高速清湖至观澜段扩建工程费用约3.43亿元,以及新增4个匝道收费站未来运营费用约1.63亿元,包括原梅林主线站北移迁建工程项目涉及的管道迁改费用和相关税费金额等。补偿款及应付利息由龙华新区以现金方式分三期向深高速支付。

      深高速董事会认为,尽管梅观高速为该集团现阶段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但其车流量已进入平稳增长期,收益趋于稳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梅观高速调整收费后,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经营管理压力,降低收费公路的经营风险,并有助拉动相连道路的营运表现。

      与此同时,集团在未来收益合理预测的情况下,将未来收益一次性折现,获取现金资产,可促进其降低总体负债水平,改善财务状况,提升未来持续发展的能力与空间。

      数据显示,2013年梅观高速税后净利润为13204万元,经估算其免费路段税后净利润约为11155万元,约占全程的84.48%。梅观高速的净利润贡献约为人民币13204万元,约占深高速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8.35%。

      深高速透露,目前已对梅观高速约27亿元的补偿金额使用作出初步安排。其中,第一笔补偿款主要用于缴纳相关税项及补充减少的现金流入。第二笔补偿款主要考虑用于缓解现金分红压力、偿还债务以及新收费站建设可能的垫支款项等。剩余补偿款及利息的用途将视公司届时的财务和经营状况而定(包括但不限于偿债、分红、投资等),但目前暂无具体方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