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48户162人喜领 集体经济再次分红

发布日期:2020-03-31 10:22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近日,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龙池村村民再次迎来了集体经济分红。全村各户参股的村民、政府村社干部和帮扶单位代表、驻村民警等在龙池村村委会汇聚一堂,共同参加“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据悉,此次共有48户162人参与分红,分红总金额达33900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村的贫困户、五保户每人能分300元外,参与集体经济的非贫困户每人也能分到200元。

    “我们今年又参与村集体经济分红,而且又涨高了,人均要分300元,真是太感谢了!”73岁脱贫户杨正德激动地说道。据了解,杨正德的妻子因患有语言残疾,原来夫妻俩育有两个儿子,很早以前就因为家庭贫困,就将大儿子过寄给了一位远方亲戚抚养。二儿子在外务工,维持家里基本生计。2013年底,妻子又因干活时不慎摔倒,致左腿骨折住院,高额的医疗费致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杨正德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后,对口帮扶的平武县公安局帮扶民警耐心对其进行思想引导,积极鼓励杨正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其发展黄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他养殖的黄牛已经从最初的1头发展到了现在的7头,大黄、芍药等中药材种植业也依托村级经济合作社逐步发展起来。

    杨正德只是龙池村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龙池村位于平武县西北面、黄羊关藏族乡西北部,距离平武县城约65公里,幅员面积20平方公里,所辖3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48户162人,村内自然条件较差,90%以上为高山地带,农作物以玉米、黄豆、土豆等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县公安局作为帮扶单位紧密结合该村湿润多雨的气候条件和山地为主的地理条件等,大力引导群众发展“中蜂养殖+山木药材”、“中草药种植+山区特色种养殖”,通过壮大村级经济合作社带动群众走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道路,先后种植芍药120余亩、大黄1200余亩、重楼15余亩,云木香200余亩,厚朴3500余亩、黄柏120余亩、毛叶山桐子2000余亩,并通过发动职工捐款等方式成立了“扶贫专项基金”,先后为改善村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投入50余万元。

    平武县公安局派驻龙池村第一书记付彪介绍,2014年以来,经过六年如一日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龙池村的村民们在教育、医疗、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发展成效得到了充分认可。龙池村也被纳入了首批乡村振兴规划村,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村民们的生活也将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供稿单位:平武县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