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江油三举措助力失业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0-05-22 16:00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省外部分企业订单大幅减少,一些在建项目停工待产,造成部分农民工工资缩水,致使一部分农民工失业返乡,并寻求新的就业创业机会。对此,江油市积极采取三项举措,助力失业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常态开展招聘活动,为返乡农民工再次就业牵线搭桥。一是持续开展线上招聘。综合运用入企调查、微信QQ工作群收集、电话了解、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整理汇总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在绵阳公共招聘网、江油都市网组织网络招聘会,并在江油人社、江油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提高省外务工返乡农民工对用工信息的知晓率。二是深入开展送岗下乡活动。统一组织用工企业前往河口、武都、二郎庙等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暨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活动。要求乡镇、村社干部重点摸清和掌握省外务工返乡人员的就业意愿,并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在集中组织其参加招聘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其自身条件“量体裁衣”精准推荐和对接用工岗位,努力提高返乡人员的就业率。

积极落实创业政策,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一是制定出台创业政策措施。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创业二十二条、绵阳创业二十五条的基础上,结合江油本地实际,研究出台了《江油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三十条措施》,从创业促进机制、创业奖补扶持、创业环境优化、创业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细化创业扶持政策,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更为宽松的创业环境。二是重点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广泛宣传和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努力提高知晓率和覆盖面,为更多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三是以活动为载体营造良好创业氛围。人社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业项目征集活动,人社、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创业明星、创业明星企业评选活动,营造出关注创业、投身创业的浓厚氛围。

开发和稳定公益性岗位,保障返乡农民工基本生活。一是支持开发公益岗位过渡安置。针对因疫情返乡、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又无技术的返乡农民工,支持乡镇、社区开发消毒保洁、防疫宣传等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积极引导就近就地就业。依托各乡镇日益发展起来的规模化种养业,积极引导农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鼓励返乡农民工通过春耕在家务农、发展种植养殖业、就近到农业经营企业务工等方式实现就业。三是结合脱贫攻坚落实低保政策。对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返乡农民工,积极为其按规定落实低保等惠民政策,多渠道帮助返乡农民工渡过难关。及时拨付稳岗补贴和防控吸纳补贴,积极稳定和支持企业用工,避免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就业后再次失业。

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22.14万人(其中省外务工9.52万人,县外省内务工7.16万人);失业返乡农民工共349人(其中省外返乡251人,县外省内返乡98人),现已实现就业创业296人,占失业返乡农民工总数的85%

(供稿:江油市委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