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涪城:灿烂“非遗”耀古镇

发布日期:2020-10-13 15:37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当国庆与中秋相遇,欢乐随思念共生。近日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涪城区非遗大会暨丰谷镇第三届非遗集市在丰谷镇举行。丰谷儿女将家国情思,热情演绎在“非遗集市节”的一系列活动中。

炳林毛笔、富乐糖画、鑫田粮艺、玉龙化石雕刻、涪城面塑、北川羌族草编、民间剪纸等40多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市民和游客现场观摩制作过程,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亲自体验制作,近身感受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生活小艺趣。在鑫田粮艺的展位上还展览出几幅特殊的作品,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非遗微课堂”走进涪城区丰谷小学,潘德贵等非遗传承人利用每周两次的少年宫活动时间开展“非遗”课程,让有意愿体验的家长和孩子都有机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这几幅特殊的作品正是“非遗微课堂”开展过程中,由学生亲自制作的部分粮食画。

由涪城区文化馆选派的59个文艺节目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威武雄壮的金峰雄狮、耐人寻味的川剧表演、古典优雅的旗袍秀,戏剧、小品、相声、乐器演奏等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精彩纷呈,丰谷镇各村、社区的群众,以极大的热情,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参与文化展演,带来了乡情厚重的精彩演出。从《水墨漓江美》到《雪域赞歌》,从《东方之珠》到《幺妹住在十三寨》,25个文艺节目以朴素的情感引领观众领略祖国大美河山和民族风情,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和对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巨大热情。

今年集市节相比前两届,还增加了文化惠民、政策惠民、服务惠民等一系列内容,来自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绵阳晟弘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涪城区医保局、涪城区税务局、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单位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非遗集市上还专门展览了丰谷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受到不少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供稿单位: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