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共青团梓潼县委“三强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发布日期:2022-01-18 15:29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团、队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小课堂、观影《理想照耀中国》、户外拓展活动、参观两弹城等形式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团干、童伴妈妈等团属力量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增强未成年人监护人法治观念,提高监护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充分抓住“六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制作青少年法治宣传内容,注重以案说法,积极引导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充分发挥集中宣传优势作用,在人民广场、汽车客运站等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专场宣传,营造未成年人保护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注重管理服务。共青团梓潼县委在配合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时,严格配合落实“询问讯问必须有其监护人或老师在场”的基本要求,要求采取符合未成年心理、生理特点的讯问方式和办案方法,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陪同审讯6名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广大受援人满意率达100%。发挥好共青团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不断扩大其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青少年维权和心理疏导服务,切实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全年常态化开展了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等服务。扎实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工作,针对回归未成年人,经常性进行回访。

三是强化关爱帮扶,促进健康成长。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建立“节日关爱、政校合作、政企合作”模式,提质扩面童伴之家6个,落实管理人员6人;牵头组织七一职高与社区对帮结,建立社区常态化服务阵地,通过社区实践教育,引导孩子不违法犯罪;与各中小学校建立了公益电影放映阵地,从影片中引领思想,达到青少年不违法的初衷。向全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对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人性化的救助保护服务,在童伴之家通过邀请民警和青年志愿者开展自护教育、爱护环境、交通安全等小课堂,为孩子们送去了彩色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带去文艺表演、书香伴成长诵读活动,并征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给予孩子们暖心的陪伴与关爱。从社会上找帮手、找资源,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帮助18名困难学生申报和发放助学金5.1万元。团县委探索建立干部帮扶、党员帮扶、志愿者团队爱心帮扶等立体帮扶体系,实现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在家庭、学校、社会间的无缝链接,也降低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概率。

梓潼县委目标绩效办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