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盐亭县莲花湖乡:“ 三聚焦”织牢防返贫监测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11:15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近日,莲花湖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盯返贫致贫风险隐患,聚焦任务目标、排查对象、关键环节等重点工作,在全乡11个村(社区)扎实有序开展集中排查工作。

聚焦任务目标,全面部署培训。乡党委会专题研究排查工作,制定《莲花湖乡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督导组、入户排查组、问题整改组四个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合力推进工作开展。并详细解读了排查方案,让大家都清楚“为什么排查,排查什么,怎么排查”,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用真情走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不出现一户一人“漏测失帮”,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聚焦排查对象,三级联动入户。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排查原则,县帮扶部门、乡村“三级”动起来、沉下去,点对点深入农户家中,讲政策、算收入、看“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巩固情况,完成筛查6000余户,对10类重点人员900余户进行“一户一户的过、一项一项的问”,并填写《入户核查表》,坚决杜绝“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确保排摸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同时,了解帮扶措施是否制定和精准、成效是否明显,对于因突发性问题引起“指标”变化的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聚焦关键环节,督导跟踪问效。每个关键环节工作专班向各村(社区)发出《工作提示函》,并下沉到村,面对面进行排查业务督促指导,及时研判、解决排查中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做到立行立改,对存在有风险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同步启动纳入程序。下一步,莲花湖乡将以此次排查为契机,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证政策不断档、力量不减弱、监测不遗漏,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供稿单位:盐亭县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