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防灾减灾 科普先行

发布日期:2023-05-22 14:36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5月6日至12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县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北川县科协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是开展防汛减灾防震减灾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县科协先后在曲山镇石椅村、擂鼓镇盖头村、桂溪镇云兴村开展了“全民参与 防汛减灾”为主题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向群众普及了什么是山洪和泥石流、夏季如何防洪防雷、暴雨洪水发生前后的注意事项、洪水到来时该如何自救等知识。在夏季防洪防雷小知识的版块,科普志愿者告知群众,打雷应尽量待在家,关好门窗不开电器。通过讲解暴雨洪水发生前后注意事项,群众明白了收听天气预报并进行灾害预防、提前撤离转移的重要性,尤其是要养成准备备灾包的好习惯。在洪水到来时该如何自救小版块,群众明白了洪水到来时,要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如已被洪水包围,要立即拨打110、119报警,或向当地政府、防汛指挥部门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科普志愿者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生动有趣的讲解,像磁铁一样把群众都牢牢吸引住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在桂溪镇永乐村、渭沟村开展了“聚焦家庭安全 预防身边灾害”为主题的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向群众详细地介绍了地震来袭“十不要”(一是不乘坐电梯;二是不靠近炉灶、燃气管道和家用电器;三是不待在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件下面;四是不躲到大衣柜或者其他柜子附近;五是不靠近窗户、玻璃幕墙及建筑外墙;六是不靠近树木、电线杆;七是不靠近悬崖峭壁;八是不停留在桥上或在桥下躲避;九是不贸然逃往街道、公路;十是不继续驾驶车辆,靠边停车熄火后迅速离开。)、地震来临时应如何逃生等知识,切实增强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群众遇到突发情况的应对与防范能力。

二是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5月12日,县科协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在永昌镇沐曦社区广场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手册、应急逃生知识、生活中的安全生产常识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如何应对防御自然灾害的基本知识、抗震、避震、防火、逃生、自救互救技巧,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方法措施。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灾害,认识风险,同时掌握一定避灾自救、互救技能,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