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绵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助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为老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3-05-22 14:39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自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绵阳市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趋势,助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为老服务质效。首次举办川北片区养老服务及产品展览会,并作为第五届四川省老博会分会场,通过搭建政府主办、协会牵头、产业整合、企业唱戏的行业交流平台,逐步形成资源集聚、吸引投资、拉动消费的良性发展态势,提高产业联动和地区协作水平,助力构建制度保障先进、产品供给优质、服务业态多元的养老服务体系。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展会共接待2000余名专业观众到会洽谈,2万余人次市民到场观展,现场签约意向入住养老机构老人近千人,达成意向签约项目20余个,签约金额500余万元。

主要做法:一是区域联动,引领养老产业发展新业态。以“区域协同、优势互补”为纽带,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品质、智慧养老及适老化产品、康养旅居等产品重点打造以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为核心,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为目标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推动与德阳、广元等地签署川北片区养老联盟合作协议,吸引全国全省特别是川北地区优秀养老服务机构来绵投资,同时鼓励本地养老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区域,推动本地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二是科技赋能,打造养老产业发展新模式。以“智慧养老”为抓手,加快养老服务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创新智慧养老场景应用,全市214家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养老“关爱地图”,方便市民搜索就近的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快速查询养老服务设施的收费、服务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服务。试点先行,在安州区建立老年人巡访关爱平台,运用红外扫描等技术,自动监测老人日常居家活动轨迹,探索出符合农村实际的农村留守老人巡访模式累计有效巡访留守老人21363人次,在全省内率先实现老年人在紧急状态下的抢救和日常的安全探视服务。协同卫健、医保等部门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共享住院信息、健康信息等数据,积极开发养老服务智能化平台,建立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日常照护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现身体健康评估结果互认,推动医疗力量及时介入开展老年人疾病救治。三是人才集聚,构建养老行业发展新趋势。以“养老论坛”为牵引,邀请政企专家学者、科研机构、院校负责人参加首届绵州养老论坛,集政策指引、学术理论、实证研究、商业实践于一体,通过发挥专业论坛的平台作用和专家智库的支撑作用,加强先进养老理念与技术的交流学习,解读养老事业产业发展新政策、行业发展新趋势。联合四川中医院高等专科学校等9所高职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设置老年人能力评估等课程,推进养老从业人员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等文化水平教育。依托中心社会福利院、九九佳苑颐养院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完善岗前培训、岗位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充实养老护理员、社工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人才队伍。近三年来,全市投入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资金500余万元,举办了6期养老护理员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已达到2193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