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涪城区打造“三乐服务” 基层治理显效能

发布日期:2023-05-22 14:43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婴儿突然被异物卡住了应该怎么办呢?这样去拍打,边拍打要边看……”近日,记者来到涪城区工区街道长虹社区“全发展周期”社区治理服务中心,授课老师正拿着婴儿模型进行认真仔细地讲解,学员们专心致志地听着,并跟随老师动作进行操作练习。


长虹社区根据辖区人口结构多元化、居民需求多样化等实际情况,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探索出了一个符合社区实际情况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建设涪城区“全发展周期”社区服务中心,打造老人乐居、青年乐业、少儿乐学的“三乐服务”体系。

“‘三乐服务’是指开展老年乐居、青年乐业、少儿乐学服务,满足老人养老、青年就业、少儿教育等需求。对于老人,我们提供上门生活照料、陪诊、护理这些服务;对于青年,我们重点提供技能提升服务;对于少儿,我们会组织开展游学、家长课堂等活动。”长虹社区“全发展周期”社区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保国介绍说。

在83岁的张秋生家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测血压、按摩、煮饭等居家养老服务。

张秋生和老伴的儿女长期不在身边,平时无人照顾,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为其提供老年乐居服务,定期上门看望老人。​“他们经常上门帮我们做一些家务、宣传一些健康知识,而且做事做得细致、热情,对我们很不错。”张秋生说。

据了解,目前,社区在老年乐居方面已服务了500多名老人,青年乐业方面已开展两期技能提升培训班,为60多名学员开展了母婴护理和病患陪护培训,少儿乐学方面已开展了三期游学研学活动。

“老人乐居、青年乐业、少儿乐学,‘三乐服务’的实施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收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对较为集中和普遍的诉求及时回应解决,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涪城区工区街道长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慧说。

(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