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梓潼县创新“代表+”模式 畅通“民意路” 架起“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3-05-26 09:07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的作用,梓潼县仁和镇加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创新“代表+”模式,集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规范运行管家),让代表常在

结合全县联”活动将全人大代表按照就地方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全员编入家(站),并在每月固定时间进家(站)轮流值班,接受群众咨询、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关切。

去年以来,梓潼县仁和镇人大代表们纷纷走进家(站)开展代表接待日履职100余次,参与学习交流、代表议事会、述职评议等活动1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50条,现场答复40条,形成交办建议10条,反馈率达100%。

坚持履职为民用家(站),让实事常办

仁和镇依托“代表之家+民生实事模式专业代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代表家(站)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参与专题调研,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建议。如:围绕最美宜居集镇建设,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方式不断加强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场镇功能不断完善,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梓潼县仁和镇依托代表家(站)组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200余人次,围绕乡村振兴、城乡环境综合提质等开展专题活动20余次,收集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医疗教育等方面民生诉求30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1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个。

下一步,梓潼县将继续按照全县代表之家(站)规范化建设的整体计划安排,坚持“依托固定场所,整合服务资源,形成服务合力,发挥整体优势”的原则,督促指导各镇(乡)、有关单位实施好家(站)规范提升,不断规范运行管理,助力代表作用发挥,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探索形成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将代表“家站点”真正打造成为代表依法履职、听取民意、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使其火起来、亮起来。

(梓潼县委目标绩效办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