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梓潼县:强化农村基层治理 增强群众自治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26 09:10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线,深入实施“三评两审一监督”(三评: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两审:党组织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一监督:村纪检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工作法,充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和内驱动能,形成“村民订村规、村规约村民、村庄村民管、监督全过程”的农村基层治理新局面,有效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深入融合,让文明在百姓之中蔚然成风。

 如,宏仁镇金宝村是全国文明村,该村制定《金宝村村规民约》及《三字经》,出台《金宝村村规民约量化管理办法》。每季度都要通过量化打分对各社每家每户进行汇总公示,评选出最美家庭,张贴红黑榜,对在各方面做得好的家庭红榜表扬,差的予以黑榜警示。日前,宏仁镇表彰2022年度“星级文明户”授予165户家庭为“五星级文明户”254户家庭为“四星级文明户”363户家庭为“三星级文明户”号召广大家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家庭文明程度。

采用积分制兑换生活用品也是梓潼县各镇(乡)、村(社区)加强村民自治手段之一。

如,文兴镇照耀村是脱贫村,该村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照耀村“党建+积分超市”运行管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建立“行为台账”,由村委会和监委会根据村民遵纪守法、道德风尚、家风家训、勤劳致富、环境卫生以及参加村集体发展、村集体活动等情况进行计分。村民通过积分兑换自己所需实物的方式,解决群众等、靠、要思想实现村民日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通过积分管理不仅让村民有责任感、责任心积极参与农村基层治理,形成治理合力同时还能激发群众自治的动能、自治的自发感共同参与到为民办实事中来。(梓潼县委目标绩效办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