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盐亭着力绘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4-01-09 09:29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2023年省级民生实事“建设1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落地在盐亭。该项目包含在全县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阵地9处,其中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一个,镇级保护示范站4个,村(居)保护示范点4个。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盐亭县全面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建强建实未保阵地、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凝聚社会关爱合力等,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支撑力、协作力、凝聚力打造了“母爱之都 .未保家园”“盐未365”特色品牌,以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积极助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高质量发展

一、强设施、建阵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关爱教育工作开展有地可去。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建设以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核心,以黄甸镇、西陵镇、高渠镇、巨龙镇等重点镇未保站为半径,以文同故里、青松村、白虎村、宗海社区未保点为末端的三级阵地体系,构建辐射全县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站点大格局。

 

二、塑品牌,建队伍,凝聚全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打造1个特色品牌;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3级未保工作阵地体系;织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6大保护网;建设党政干部队伍、社工专业队伍、五老关爱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社会慈善队伍5支未保人才队伍,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

三、领心愿、展活动,多种形式的关爱让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得到保障。开展“圆梦微心愿”、“伴你童行”“微光剧场”等系列活动,发动“五社联动”力量,满足困境儿童“想看一场电影”、“想要一套童话书”“想上一次舞台”等微心愿。

  通过“1365”联动工作网,同频共振释放“联”动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和福利服务的适度普惠,提供综合性关爱保护服务,形成精准、专业、长效的盐亭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目前,我县未成年人保护9个阵地,运行服务已覆盖未成年3000余人,“母爱之都 未保家园”成为了未成年人的“快乐驿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