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数字赋能 服务民生

——“涪江法‘智’”数字人大模型西部首发

发布日期:2024-03-18 14:37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3月15日,涪城区召开了第四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发布的“涪江法‘智’”数字人大模型“涪小智”让全体与会者眼前一亮。

当前,党中央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是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全省1号创新工程,市委市政府对相关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涪城区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乘势而上,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布局发展的“两个未来产业”之一,引进培育了硅基智能、科大讯飞等优质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而随着依法治国纵深推进,群众学法用法意识越来越强,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更加多元。为顺应民之所需,将人工智能产业优势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有机结合、相融共促,涪城区携手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绵阳市人民检察院、绵阳市司法局和绵阳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一个拥有“法律大脑”的数字人法律工作者——“涪江法‘智’”数字人大模型“涪小智”,努力使群众享受更加高效、智能、专业的法律服务,打造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民生福祉”,实现“惠企便民”。

经过“炎帝”大模型技术的训练,“涪小智”汇聚了海量的法律知识和案例,融合了强大的律师大模型和数字人技术,可解决服务对象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建议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硅基AIGC数字人技术,“涪小智”拥有了生动的形象和逼真的语音交互能力,跟它交流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自然,可在互动中为服务对象普及法律知识,让服务对象更懂法,缓解其面对法律问题时的焦虑和压力。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智能、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打造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民生福祉”,实现“惠企便民”。

接下来,涪城区将通过进一步开发“大模型+数字人”应用,在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领域形成数字服务矩阵,科技赋能,为老百姓提供“面对面”专业、生动的服务和体验,为涪城区的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能力量。

(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