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五润行动”兜牢城镇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发布日期:2024-03-18 14:39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在全国幸福百强区位居第50位,排名内陆同类城市首位;《民生改革“十心行动”促进共同富裕》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坚持将财政预算支出的71%以上用于民生事业……近年来,一张张“温暖答卷”勾勒出涪城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幸福轨迹”。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持续推动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绘就有福之城、温暖之家、和谐之地的美好画卷3月15日,涪城区召开第四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总结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系统展示“五润行动”计划成果,安排部署2024年度民生工作。

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一直以来,涪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4年召开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教育提质放心行动、卫生健康安心行动、精神文化润心行动等民生“十心行动”,架起了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幸福路上,最让人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困难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上,涪城区着眼实际,在全省率先推进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实施“润心”关爱、“润康”医疗、“润安”体检、“润禾”助学、“润视”文化“五润行动”计划,兜牢城镇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润心行动着力提高困难群众收入、减轻生活负担、增强抗风险能力,定期给予关爱补助,全面落实水电气减补、代缴参保和定制保险等政策,通过一增一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润康行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院自付压力大、日常健康监测不到位等问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报销比例再提升19个百分点,报销总费用达90%润安行动新公益助餐服务,建成运营涪光里幸福餐厅14个,60岁以上城镇困难群众和90岁以上群众免费吃70—89岁群众打折吃;外卖小哥等群体优惠吃润禾行动着力减轻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经济负担,在全面落实国家现有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拉高标准,从幼儿园到考上大学,每人每年按3700-5500元标准资助,16年全程护航寒门学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从此斩断贫困基因、改变家庭命运。润视行动着力丰富困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按照每户每年210元标准减免电视收视费,免费提供文艺培训、图书借阅等服务累计帮助1116户家庭享受电视服务

“五润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落实815名干部与2194名困难群众全覆盖结对;累计投入资金4714万元精准实施“五润行动”;为518户困难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资助困难群众家庭学生1122人次;投入3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一个个实打实的数据,对应的都是一件件城镇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2024年,涪城区顺应民意,与时俱进,推出“关爱提升品质、医疗保障健康、就业促进脱困、教育护航成长”四大工程,作为深化“十心行动”“五润行动”的具体抓手,系统推送“10+5+4”民生加油包,持续推动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绘就“有福之城、温暖之家、和谐之地”的美好画卷。

(涪城区委目标绩效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