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暖心小细节唱响涪城医保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2-12-01 10:48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近日,涪城区医保局按照市医保局对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指导要求,把握核酸检测工作“点多面广、全员参与”的特点优势,以全员核酸检测为重要抓手,推动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扩面提效,全力构建全民普惠、全民覆盖、全民参与的医保网络,筑牢全民健康根基。
    核酸检测“小贴纸”,医保政策“大宣传”。在涪城区城厢街道核酸检测现场,每位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会领取到一枚与众不同的防疫“小贴纸”。上面不仅印有完成当时核酸检测的字样,更有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和缴费“二维码”,方便居民及时缴费并享受医保政策福利,这一宣传方式也是全省首创,为群众喜闻乐见。下一步,涪城区医保局还将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扩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积极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涪城经验”。
    核酸检测“一米线”,医保服务“面对面”。有效利用核酸检测排队等待的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向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点对点”宣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政策,针对大家提出的缴费标准、医保待遇等问题,“面对面”释疑解惑,让群众轻松掌握最新医保政策及缴费方式,体验网络缴费流程。用满怀“温度”的讲解将条条框框的政策转变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直抵心坎,打消了个别群众“让我参保”的顾虑,加速推动了推三阻四“我不参保”向迫不及待“我要参保”转变。
    核酸检测“总动员”,医保宣传“全覆盖”。在抓好全员核酸检测动员、高质量完成现场检测的同时,利用核酸检测流动宣传车走村串户,轮番播报医保缴费时间、缴费金额、报账待遇,动员全员参加核酸检测同时不忘为全家参保。同时,在核酸检测现场、大型商业超市外广场上悬挂参保横幅,在醒目位置张贴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提示单,并设立临时宣传点,医保局工作人员驻点现场指导扫码缴费,靶向解决疑难问题,全力确保参保缴费畅通无阻。将参保缴费政策制作为“做好医保暖心事”的情景剧宣传微视频,通过小区物管从朋友圈、QQ群、微信群与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同步转发,让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都成为全覆盖医保宣传的“新阵地”,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险的认知度、支持度、配合度。
    目前,涪城区每轮集中核酸检测点位约130余个,每日参加检测的人员约68万余人。参保宣传工作嵌入核酸检测工作后,形成融合发展的倍增效应。截至10月底,全区2023年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已达14.05万人,参保缴费政策宣传已达到家喻户晓、覆盖全区的良好成效,自助办理已实现深入人心的满意预期。 

    供稿: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