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保障全覆盖 困难群众过冬“暖意浓”

发布日期:2018-01-12 11:06
字体:【    】 打印

(送棉被图片)

      平武:温暖过冬不落下一人

      本报讯(记者 裴玉松 文/图)昨(11)日,平武县水晶镇竹柏村山峦间的积雪还未化尽,寒气袭人。在村委会,平武县民政局、帮扶部门平武县文广新局以及水晶镇相关负责人将棉被等过冬物资分发给等候在此的困难群众(如图)。“你看这被子厚实得很,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贫困户陈云国一边用手摸着棉被,一边连连夸赞。

      在平武,像陈云国这样的困难群众因党委政府的关怀,这个冬天不再冷。入冬前后,平武多次召开会议对困难群众的安全越冬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从吃、穿、住、医等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同时,完善了困难群众安全越冬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方案,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与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确保该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平武还积极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全面排查,摸清贫困对象、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情况,掌握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平武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对县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各民办养老机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社会福利救助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安全制度、水电暖、过冬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查看,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在平武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记者看到,棉被、大衣等过冬物资有序摆放,数量充足,不时有乡镇分批次前来领取。据了解,平武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物资储备网络,储备棉被3120床、棉衣裤1250件、发电机29台、电热毯500床、毛毯200床、手电筒1500个、燃油500吨,商家代储备粮食50吨、食用油13吨,做到基本物资储备充足。

      “目前发放棉被3500余床,棉衣1000件,已经为困难群众编织温暖过冬的大网,能确保他们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温暖安全越冬!”平武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盐亭:多措并举筑牢保障网

      本报讯(记者 安达福)记者近日从盐亭县民政局获悉,入冬以来,盐亭着力落实各项民生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据了解,该县层层建立困难群众台账,摸清底数。自入冬以来,全县组织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积极组织力量,对因灾困难户、临时困难户、困难优抚对象等方面的困难群体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困难群众人数和物资需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及时发放物资。根据省市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要求和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结合各乡镇实际,县民政局已经下拨棉被2100床、棉大衣500件、棉衣裤800套等过冬御寒物资及部分临时生活救助资金,其中为全县49户、62人“两愁”对象发放棉衣裤、棉被62套和救助资金6.2万元。

      此外,盐亭民政局还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确保全县城乡低保、优抚、五保及孤残儿童等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大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力度,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供稿单位:市扶贫移民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