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平武:1+5生态扶贫践行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18-09-03 16:10
字体:【    】 打印

    平武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全县森林覆盖率74.42%。作为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特殊县情,平武县始终突出“绿色崛起”这一发展主线,聚力生态补偿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项目扶贫、生态就业扶贫、生态公益扶贫“五个主攻方向”,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奔康的金山银山。

中国好空气 平武深呼吸



    聚力生态补偿扶贫,温暖林农的“心窝子”

    始终将“绿色打底”作为县域发展绿色崛起的首要前提,全力巩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74.07%提高到2017年的74.42%,年均增长0.12个百分点。全县现有集体公益林156.4万亩(其中乡镇、村社集体所有136.4万亩)。近四年累计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9228万元,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县林农每户年均增收500余元。立足平武山区耕地实际和贫困人口劳动力缺乏等特点,积极引导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近四年来,实施前一轮、新一轮退耕还林14.3万亩,涉及农户4321户,其中贫困户退耕9427.8亩、涉及1915户、兑现补助资金3412余万元,户均增收1.78万元,有力保障了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聚力生态产业扶贫,夯实崛起的“家底子”
    始终将绿色产业作为脱贫奔康的着力重点,下大力气夯实脱贫奔康和绿色崛起的产业基础。创新生态扶贫方式,大力发展“森林+”,2017年生态旅游年收入达33.35亿元,占全县旅游收入的80%,带动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近800元,建成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1处,省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康养人家28家,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并通过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省级评审。成功探索“平武中蜂+一级蜜源草本经济作物+二级蜜源木本经济作物”的生态立体循环脱贫套餐产业模式,建成“中蜂+”产业园84个(覆盖74个贫困村),入园蜂群8万箱,年产蜂蜜1000余吨,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平武被授予“中国中蜂之乡”称号,平武中蜂成为2018年全省公开推介的10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培育核桃基地25余万亩、厚朴基地40余万亩,其它干果林基地7万亩、茶叶10万亩、工业原料林50万亩,为林农持续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力生态项目扶贫,牵住发展的“牛鼻子”
    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夯实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奠定绿色崛起的基础和条件。2017年,整合生态补偿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林权所在乡镇、村社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助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生态红利”;近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960万元实施营造林工程,营造林18万亩,完成林家乐、森林人家等旅游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新建森林康养基地3个,创建环境教育基地1个。结合“平武中蜂+”扶贫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毛叶山桐子种植,累计投入资金757万元,建成毛叶山桐子基地4.26万亩,帮助贫困村脱贫奔康和增收致富。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我为脱贫攻坚植棵树”活动,县乡干部、帮扶人员走村入户,帮助每户贫困户栽植毛叶山桐子等经济林木100株左右,待3—5年投产后,将形成可持续的稳定收入来源。
    聚力生态就业扶贫,鼓起腰间的“钱袋子”
    始终将生态就业作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增收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力解决森林资源管理粗放等问题,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共选聘生态护林员664名,每年可为全县664个贫困家庭(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10%)增收5000元。同时,明确新聘用天保管护人员优先在贫困人口中选聘,王朗、雪宝顶2个国家级保护区分别落实资金20万元,用于聘请保护区周边社区贫困户参与生态保护,切实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此外,积极推进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建设,引导造林大户、涉林专合组织等成立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按专合社成员中贫困户数量不低于60%,贫困社员劳务费用不低于造林项目政府投资27%的要求,千方百计安排造林专合社承接造林项目。目前,已组建造林专合社7家,吸纳贫困社员200余人,今年秋季将开始承接造林任务。
    聚力生态公益扶贫,探索保护的“新路子”
    始终将探索创新作为生态扶贫的活力源泉,积极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构建“社会公益保护地模式”,引进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在老河沟区域实施摩天岭社会公益型保护地项目,投入资金1.8亿元,建立摩天岭县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国际一流的具备生态监测、科学研究、生态教育和生态体验等综合功能,兼顾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保护地。构建“自然保护地认领管护模式”,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传将平武作为阿里扶贫模式首个试点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平台联合推出关坝保护地森林2.7万余亩,被1179万网友认管。构建“生态农产品网络预售模式”,今年8月,在关坝自然保护区蜂蜜采收前夕,通过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借助蚂蚁森林等多个渠道进行预售。首批1万斤在不到1小时即全部售罄,开创了阿里扶贫的新起点,成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世界的成功范例。(平武县扶贫局、平武县新闻中心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