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民生实事情况

2018年全市民生项目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19-09-19 10:03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省、市级民生项目,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深入发力,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督查组对我市民生项目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多次报道“绵阳做法”。
    总体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实施省、市级十大类民生项目共152个小项,其中省级项目(含19件民生实事)共91个小项,市级项目共61个小项。截至年底,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资金投入情况。省、市级民生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82.17亿元,占计划的162.58%。其中,省级民生项目(含19件民生实事)共投入财政资金53.33亿元,占计划的149.01%;市级民生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28.84亿元,占计划的195.52%。
    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按月锁定目标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6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民生项目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创业就业、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行动”等项目,亲自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督导和推动项目建设。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三台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有力推动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残联等29个牵头部门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制定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监管,高效开展指导和保障工作。北川县、平武县、市住建局、市教体局、科发集团等按照具体项目实施特点,年初倒排工期,逐月制定实施计划,按月锁定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取得明显实效。
    (二)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一是建立积极的财政投入机制。坚持把财政资金到位作为完成民生项目的主要指标,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50.54亿元,实际拨付资金82.17亿元,占计划的162.58%,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二是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建立由财政、审计和民生项目实施单位为主线的监管机制,开展经常性资金审核、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审结西园小区公租房等重点项目21个,审减金额1.59亿元。绵投集团提前介入一环路北段东延线项目设计规划工作,有效避免增加非必要成本。三是开展民生资金督查。市财政局以6月、9月和12月为时间节点,资金拨付数总体分别达到50%、75%和100%为标准开展核查,并对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滞后的予以通报和督促整改。
    (三)考核引领,过程管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一是注重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各地各单位按照“双达标”考核标准,将民生项目完成和资金拨付到位情况进行捆绑考核。安州区建立“建、管、养、用”分类标准,制定《民生项目管理和使用办法》。仙海区加强目标引导和绩效考核,确保建好用好民生项目。二是用好督查督办“六步推进法”。各地各单位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台帐管理、定期分析、电话提醒、点球(约谈)督办、问题销号、综合评价”六步推进法,对民生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调研。北川县建立民生项目大督查格局,采取“三四六”工作法巩固脱贫成效,定期召开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会进行评议。三是大力开展社会公众评价。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代表和市民生工程监督员参与民生项目督查、暗访,并对建设进展、实施成效进行社会公众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四)紧贴中心,因地制宜,打造绵阳民生品牌。一是紧贴中心工作抓项目。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抓好抓实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指示精神的落地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体现科技城建设的重点项目,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事项下实功深功抓落实。科创区积极开展“企业+高校”双向培育模式,常态化开展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获得“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荣誉。北川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组织4批次1461名贫困劳动力赴省内外成功就业。三台县大力推动交通建设攻坚行动,投入资金5亿元,建成村、社公路272公里。二是因地制宜落实惠民政策。江油市通过备案程序“简单化”、持卡结算“即时化”、外来就医“便利化”,打造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绿色通道。梓潼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引进正大集团等企业,形成年出栏生猪53.8万头产业规模,贫困村、贫困户入股收益稳步增长。涪城区采取“四个一专班制”,突出抓好“五个环节”,打造绵阳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东城根”童伴阅读生活馆等优质项目。游仙区搭建“培训、招聘、援助”平台, 强化技能培训,激发创业就业活力。盐亭县通过新建龙顾井渡改桥公路项目,切实解决2万余人出行和生产生活运输困难。高新区整合资源,建成磨家镇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社区书屋、日间照料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惠民活动场所。经开区采取“四统一”高效打造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是鲜明绵阳特色凸显品牌效应。安州区创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模式,推进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平武县积极引进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构建“公益保护地共建” “生态农产品网络预售” 等模式,该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做法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等28家主流媒体刊文报道。
    (五)扩大宣传,加强公开,建设有温度的民心工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积极扩大惠民政策宣传面,各新闻媒体有序开展民生项目目标任务解读、项目进展、完成情况、惠民成效、典型经验集中报道。全市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民生项目建设相关新闻4785条。涪城区、安州区、三台县、盐亭县,市扶贫移民局、市环保局、市残联、市总工会、绵投集团等单位新闻报道数量居全市前列。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各地各单位在本地、本单位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刊载民生项目信息。市民生工程网发布项目推进信息960余条,发布的民生项目信息被今日头条、新浪、腾讯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涪城区、盐亭县、游仙区、梓潼县,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等单位民生信息公开情况较好。三是群众感知度明显提升。全国各大网站关于我市民生新闻的报道量和回帖量较去年大幅增长约50%,对近年来我市持续改善民生的工作成效持肯定态度、提出合理建议的留言迅速增多。在绵阳建设四川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成效调查、创业绵阳生态绵阳宜居绵阳等各类网络问卷活动中群众投票积极性高涨,群众参与度、感知度、获得感明显增强。

    附件:1. 全市2018年省级民生项目(含19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2.2018年市级民生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